宿迁小伙赵旺:敢试敢闯才是青春的方向

2018年01月15日 10:52:49 | 来源:宿迁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要再打磨一下。”1月12日上午9点,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杨集村的一个家具生产厂房里一片热火朝天,与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在隆隆的机器声中,一位又瘦又高的年轻人细心地检查着每一块板材的质量。

  他叫赵旺,年仅23岁的他已经创业4年多,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宿迁市第四届“金种子”网络创业大赛启动后,赵旺积极报名参赛,并以优异的成绩斩获了去年11月份钻石组冠军。

  “前几届‘金种子’大赛,我没有获奖,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年轻人不能怕失败,青春就是最大的资本,敢试敢闯才是青春的方向。”赵旺说。

  2013年中专毕业后,赵旺就跟着父亲一起做废塑料品生意。“我不喜欢这一行,对环境污染太大了,对身体也不好,我很想改变家人的生活现状。”赵旺说。那时候,宿迁网络创业已经开始春潮涌动,赵旺被深深地感染了,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开网店卖家具。

  万事开头难,虽然中专学的是计算机,但是赵旺对开网店还是一窍不通,闭门造车一段时间后,赵旺又开始“拜师学艺”——到父亲一个开网店的朋友那里学习。

  学习一段时间后,赵旺便向父亲借了一万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刚开始从别人的工厂拿货,利润很低,而且产品同质化严重,根本不好卖,网店开了3个多月,才接第一笔订单。”开网店并没有赵旺想得那么简单。

  “认准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受到打击的赵旺并没有灰心,而是报名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班,系统学习电子商务及电商运营等知识。

  2014年2月,赵旺再次起航,东拼西凑了30万元在淘宝网开了家具店和线下实体工厂。“自营自销非常累,但是十分锻炼人,我还年轻,现在不拼更待何时。”赵旺说。

  经过艰辛努力,2014年“双十一”,赵旺终于迎来了大丰收,收获了创业旅途中的第一桶金。但赵旺并没有满足,而是选择增开网店。2015年初,赵旺又开了两家淘宝店,并扩大了工厂规模。

  刚开始,赵旺雇佣工人从事生产,他在一旁学习技术。创业4年了,从切板到打孔,从打磨到油漆,从包装、仓储到发货运输,每一项工序他都能信手拈来。

  虽然创业的过程很艰辛,但是也有收获的幸福。赵旺坚信,要想产品卖得好,产品的质量、良好的服务、精心的运营,这三个条件一个都不能少。

  去年,一位客户在赵旺的网店里买了一张床,因为赵旺耐心的服务,这位客户给予了好评,随后便为赵旺带来了一千张床的大单子。

  接到大单子的赵旺兴奋之余,很快就冷静下来,“平时床都是一张一张卖,淡季每天能卖出十几张,旺季每天在一百张左右,那时工厂的工人也就十几个人,一下子要生产一千张床,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但是我不能辜负客户的期待。”从接到单子开始,赵旺就立即开始精挑细选好的原材料,并增加工厂的人手,全家人齐上阵,加班加点,最终如期将一千张床交到客户手上,再次获得了客户的好评。

  “虽然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知道‘天道酬勤’这四个字的含义,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赵旺说。现在,他的网店每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已带动40余人就业。

  去年9月,赵旺得知宿迁市第四届“金种子”大赛启动后,便立即将所有网店都报了名,同时,积极生产,大力推进销售,去年11月份销售额达515万元,获得了宿迁市第四届“金种子”大赛11月份钻石组冠军。

  “刘强东24岁卖光碟、马化腾27岁陪聊、马云30岁卖袜子,我才23岁,机会还很多。”赵旺表示,将再接再厉,争取站在宿迁市第四届“金种子”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在创业的道路上,他将更加努力,把自己的家具厂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

  (来源:宿迁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