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遍地开花,南京自信书写“时代答卷”

2018年01月14日 09:50:42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是2017年的主旋律,经济新动能在这一年里已成燎原之势。如果要梳理近年来我国经济领域的关键词,“特色小镇”注定是其中不容忽视且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直到现在,它依旧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舆论热点。

  全国特色小镇的建设如火如荼地发展,近年来,各种文化创意、云计算慢慢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或许它们的空间规模不大,价值却无法计算。在南京的这片土地上,一批极具特色的小镇羽翼丰满。怎样建特色小镇才能建得成、走得远?南京用自己的实践与探索,书写着“时代答卷”。

  “智”绘未来

  未来网络小镇筑梦南京南

  未来什么样?很多人都想知道答案。据说在南京江宁的这个地方,可以看见未来的样子,它还有一个特别响亮的名号——南京未来网络小镇。

  这里设立了悠谷孵化器、U谷创客、悠创汇等不同形态的众创空间,这里还吸引了3D打印研究院、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江苏省智能制造研究院、弗劳恩霍夫中德研究院等全国一流的未来网络产业研究中心和产业集聚区安家落户。

交汇点/图

  小镇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东至新宁溧路,西至机场高速,南至江城路,北至阳山河,位于高铁南站至禄口国际机场发展“金轴”与环绕城高速创新经济增长“银带”的交汇点,附近有多条路网、地铁3号线等,可以称得上是江宁城市的新中心。创业小火车、巨型孵化器、3D打印研究院,在小镇中,设计感很强的创意空间比比皆是。此外,楼顶的空中花园更是具有超高的颜值,工作累了坐在这里看看风景想必也是极好的事情。

“未来号”上的太空客栈。交汇点/图

  未来网络小镇以U-Park、无线谷为依托,已签下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00多亿元。未来将吸引20万高素质、顶尖人口汇聚。

  吃喝玩乐一站到位

  汤山打造世界著名温泉小镇新典范

  不用飞到国外,在南京东大门,千年古镇汤山以温泉驰名中外。汤山温泉养生小镇占地面积为3.3平方公里,史前、地质、明朝、民国等文化传承有序,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据悉,2016年游客总接待量达到了54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游客总收入达到了23.5亿元,同比增长了6.1%。

紫清湖生态旅游温泉度假村。龙虎网/图

  汤山是一个集吃、喝、游、玩、住、泡为一体好地方。在汤山,既有被吉尼斯纪录记载为世界最大的碑材——阳山碑材,又有闻名中外的温泉资源——温泉水资源品质优异,日出水量近2万吨,常年水温60℃-65℃,含有32种矿物质和5种微量元素,位列全国四大疗养温泉之首。

汤家家温泉村(资料图)

  2017年,汤山温泉养生小镇成功跻身南京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7年8月24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级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发展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将汤山打造成为主题形象鲜明、比较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齐全和生态环境优美的精品旅游度假区,目标是中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标杆和世界著名温泉小镇新典范。

  边跑边看湖光山色 

  浦口老山将现“有氧运动小镇”

  南京老山系淮阳山脉余脉,山峦起伏叠嶂,有大小山峰近百座,总面积112平方公里。这里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山川秀丽、森林繁茂,是南京西北郊的绿色屏障,被誉为“南京绿肺”、“天然氧吧”。历经老山人多年的积极开拓及精心保护,老山的新28景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象山湖观景平台及健身步道。 刁爱国摄

  2017年4月22日,在2017国际时尚体育城市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论坛上,江苏省体育局、南京市浦口区签署共建协议,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在浦口老山共建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模式多元、体育服务便捷、建设空间集约的特色小镇。自此,老山有氧运动小镇的建设被正式提上日程。

2017中国南京“有氧老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 许徐红摄

  老山体育特色小镇以“有氧运动小镇”为主题规划发展方向,以集聚产业资源特色为引领,以丰富多彩的有氧户外活动为特色,重点开发登山、骑行、徒步等有氧健身体育项目;以丰富多彩的田园乡村自然景观,提升体育旅游、体育康养的配套接待能力;以国内国际赛事活动和知名企业及媒体为助力,共同打造小镇的品牌效应。

  未来的老山,游客可以在这自然山水中体验登山、骑行、健步走等各种有氧户外活动……

  幕府绿色小镇

  主城最富潜力的“科技+绿色”小镇         

  相对于市中心的高层写字楼,幕府山下、长江之滨的这座绿色小镇有着独一无二的吸引力。

  幕府绿色小镇,坐落在幕府山南侧,紧临长江水滨。小镇周边还分布着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中的六景:“幕府登高”、“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嘉善闻经”、“永济江流”、“燕矶夕照”。不仅如此,在小镇规划范围内,还有2处工业遗产——南京曙光机械厂、南京矿山机械厂。所以,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充分保留了厂区的红砖特色,形成具有独特外貌的“红砖文化区”。

  园区将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实现科技、文化、旅游、养生等产业与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随着地铁3号线开通、7号线开建和纬一路快速化等工程的实施,这里将打造幕府绿色小镇,成为南京独具特色的生态园林式新型产业基地、主城最富发展潜力的“科技+绿色”小镇。

  桠溪慢城风情小镇

  48公里生态之旅“慢”而多姿

  “走进桠溪,我决定,慢下来,山逶迤似波浪,路婉蜒如飘带树参差而不高,花烂漫而常开,稻麦丰盈漫过原野,竹林葱郁绿掩村寨......”这首《我决定,慢下来》,是对桠溪景色和风情最好的描摹。提起桠溪,相信很多南京周边的人并不会感到陌生。2010年11月27日,在苏格兰国际慢城会议上“桠溪生态之旅”被世界慢城组织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中国首个国际慢城。

  国际慢城桠溪“生态之旅”全长48公里,盘旋于6个行政村之间,区域面积50平方公里。境内生态优美,景色宜人。这里有张巡纪念馆、永庆古寺、南城遗址、刘伯温率领开挖的大官塘,有投石下井可闻镗锣敲打翁声的“镗锣井”,有建于光绪16年的天地戏场、状元山、望鹤亭,有始植于元代的金陵最大的原始竹林——荆山竹海等瑶池十八景。 

2016年9月开园的高淳水慢城景区。南京日报/图

  在慢城理念的引导下,慢城相继建成了步行道、自行车道、电瓶车道多层级的慢行系统,完善了休息点、观景平台、服务点、驿站、换乘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桃花扇广场、文化林广场、大山景观台、茶楼、亲水平台、影视基地等旅游休闲景点。慢城区域内,还将按照国际慢城总体规划要求,设慢城小镇、精品酒店、生态餐厅等配套设施。 

  古人说:不期修古,不法常可;惟变所出,万变不从。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创新探索的空间很大,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去破题。那么你最熟悉的特色小镇有哪些?你会在特色小镇工作、安家吗?欢迎大家踊跃留言!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