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宿迁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8年01月13日 10:09:19 | 来源:宿迁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7号上午,在宿迁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开幕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的2017年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全市干群共同努力,政府工作可圈可点、精彩纷呈,成绩令人倍感振奋,一起来看看。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一年,宿迁完成了几道大题:

  ·2017年,宿迁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0亿元、增长7.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6亿元;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

  ·以全国第一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三年综合评分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

  【数字来说话】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16元,增幅居全省第三;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2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7万人。

  完成571家村居卫生室提档升级,新增省优质幼儿园26所、三星级高中2所、四星级高中1所,完成中心城区70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全覆盖;城镇职工“五险”扩面新增33.2万人次。

  15万低收入人口、4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顺利脱贫;

  中央商场、仁恒里文创特色街区建成投用,整改断头路、斑马线不通等问题379处,新增公共停车位3800个,建成7个生态立体停车场和便民方舟区域智慧停车系统;

  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20辆,万人公交车拥有量超过省平均水平;

  环古黄河绿道工程全线贯通,建成28片小型体育设施;

  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如意谷黄花槐片区等创意景观建成运营,40个街头绿地和小游园投入使用,一批花廊花墙扮靓城市。

  市人大代表泗洪环卫所副所长 陈红阳:建立了高档的公厕,让市民感觉到有一个休闲的场地、娱乐的场地。 

  市民:感觉宿迁的商圈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我们可玩的可吃的越来越多。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宿迁市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聚焦规模集聚、提质升级,产业发展呈现出结构优化、质态提升的良好态势,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产业规模快速扩张。

  【数字来说话】

  四大特色产业、四大新兴产业量质并进,产值分别增长9.3%、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1个。

  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近40%;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8%,高耗能行业产值增幅下降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变“轻”变“绿”。

  实体经济效益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达10%,工业企业入库税收增长25%,均居全省第一。

  市人大代表苏北粮油董事长 赵冬冬:去年上市企业的数量,以及股改企业的数量大幅度的增加,这一点说明我们宿迁工业企业发展,从过去的量的增加到现在质的转变有了很大的提升。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过去一年,改革依然是宿迁的主旋律,以“减权去利便利化”为核心,加大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力度,市场和社会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以“六个一”工程为统揽,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基本实现“3550”目标。

  【数字来说话】

  开办企业和不动产登记分别压减到3个、5个工作日以内。

  零用地技术改造项目实行“不再审批”,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均压减到50个工作日以内。先证后核类、非先证后核类许可事项办证时间分别压缩到1个、25个工作日以内。

  开展全流程清费减负,取消、停征和降低7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负约2.3亿元。

  房产公司工作人员 张炜:在自己的单位就可以把材料直接提交到网上去,然后审核结果也可以通过邮寄或者是自取的方式。 

  记者凌子:一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新一届政府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来源:宿迁手机台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