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18年01月13日 10:00:30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79c6132f4d402fbaa82adc6506a919_th

  “每一名泗阳干部都要扛起肩上的重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部署的‘六个高质量’为引领,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务实干,奋力开创‘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泗阳建设新局面!”近日,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在县委十二届八次会议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随后召开的泗阳县“两会”上,泗阳县明确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入增长8.5%左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288天,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4%左右。围绕“高质量发展”新目标,该县提出独具特色的发展新思路。

  紧扣产业优,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做精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2+1+1”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发展,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精准招商选资,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驻点招商、以商引商,吸引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加速聚集,全年新开工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15个。竣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30亿元。培育领军企业,推动60家重点规模企业做大做强,年内新增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0家,上市企业2家,主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c06d717157a0e3a126480dc3032_p24_mk24_sX0

  紧扣功能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精塑城市特色。强化具有泗阳空间特色的景观塑造,促进自然景观与城市布局有机融合。彰显“水韵”特色,实施“引河入城”计划,沟通、活化和清洁城市水系,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亲水空间。彰显绿荫特色,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九大增绿工程”,重点抓好“九园”建设,年内运河风光带三期、南包河景观工程建成开放。新增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实现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全覆盖。彰显人文特色。挖掘城市人文资源,打造瑞和街、光阴故事等特色街区。提升城市功能,优化交通网络,增加公交配套,加大棚户区改造,坚持智慧化治理,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大家评、月月考”等活动。

  紧扣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乡村振兴计划“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让泗阳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三大优势产业,全年新增设施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水产养殖1.2万亩;加快培育一批产业标识鲜明的特色镇、专业村,每个乡镇建设2000亩高效农业单品基地一个。以园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年新招引超千万农产品深加工项目2个,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力争年内“泗阳鲜桃”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5个以上。推进镇村特色发展,实施“照亮乡村”工程,聚力建设4个特色田园乡村,让乡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加快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年内346省道启动前期工作,267省道开工建设,330省道裴圩至高渡段、347省道泗阳新建段、徐淮路改建以及运河四号桥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

  紧扣百姓富,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建设。加快实施5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让泗阳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创业富民方面,深入开展“五小”创业活动,年内新发展私营企业2200户以上,新增创业项目1万个以上,省级创业型乡镇、社区覆盖率达40%以上。在就业富民方面,大力发展电商、建筑、设施农业等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年内新增就业、再就业1.4万人。在脱贫富民方面,持续开展“联村共建”“挂村包户”等活动,加大就业帮扶、产业开发、转移支付力度,做实“家门口”就业工程,实施3500个以上“扶贫菜单”项目,年内1.5万名低收入人口、1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同时,强化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医卫水平,丰富文体生活。

  紧扣生态美,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夯实环境保护基础,年内改造提升乡镇污水处理厂6家,新建“1+2”村级污水处理设施30个,新改建雨污分流和“十个必接”管网30公里,城乡污水收集率分别达95%、80%以上。全面推进“263”专项行动,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淘汰落后产能,新投放公共自行车500辆,突出抓好植树造林、生态走廊建设,年内新增成片林2.3万亩,更新雌株杨树两万亩。

  紧扣环境好,厚植区域发展特色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不见面审批服务,引导企业和百姓网上办事。开展“暖企”行动,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深化农村领域改革,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化改革,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开创“新乡土时代”。优化社会环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宿迁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