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全力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

2018年01月13日 09:56:06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Q图片20180113094413

  项王故里起宏图,拔山扛鼎写新篇。

  从京杭运河到骆马湖畔,从绿色港口到开放园区,从生态镇村到现代社区,今日的宿迁大地处处绿意盎然,昔日的苏北边城已逐步成长为现代化中等城市,“江苏生态大公园”展露魅力新姿。

  近年来,宿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抓改革促发展、抓生态促转型、抓民生促和谐,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发展追求高质量,从“追赶型”转向“内涵型”

27f1a423e00243c397ef23cb1ac324d1

  宿迁中玻电子玻璃有限公司拥有目前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电子玻璃生产线,打破国内电子玻璃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对促进宿迁平显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e77d19dee3614341a6c65471ce9a363c

  宿迁电子营业执照颁发,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的地级市。

54bd2d0dee034435bb28b17a2d310178

  运河宿迁港自2016年12月31日正式运营以来,已开通宿迁-上海(太仓)、宿迁-南京和宿迁-扬州3条集装箱运输航线,辐射苏北、皖北、鲁南等地区,填补了集装箱水路运输的空白。

  “这台机器是全封闭的,而且它符合欧洲和美国的双重标准,性能和一线的品牌相差无几。”提及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激光切割机,江苏汇能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波话语中洋溢着自豪,“它的投产打破了国际一线品牌激光切割机的垄断。”

  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宿迁激光产业园一年内集聚了总投资超 40亿元的 26个项目,激光产业成为宿迁特色产业的一抹“高光”。

  过去一年,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引进飞鹰科技无人机、绿芒科技等 11个项目,智能家电产业园新引进申花电器、伊莱克斯等 12个项目……宿迁根据各个发展板块资源、企业优势等情况,确定了激光装备、北斗通信、智能家电等8个先进特色产业园加以推进,打造宿迁产业的新名片、新标识。

  “我们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不盲目追求GDP,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动理念转变、思路转型、动力转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如是说。

  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宿迁正倾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努力打通生态生产生活各个环节,加快从“追赶型”发展转向“内涵型”发展。

  面对产业升级的新形势,宿迁力推企业培育“511”工程,开展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规模发展四大行动,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随着一系列“组合拳”渐次发力,去年宿迁四大特色产业、四大新兴产业量质并进,产值分别增长9.3%、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规上企业利润率达10%,工业企业入库税收增长25%,均居全省第一。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3年时间建设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去年,全市8个省级以上电商产业园新入驻企业260余家,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20亿元、增长37.8%。

  向风景要“新经济”,宿迁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产业作为未来的引擎性产业,旅游品牌逐渐叫响全省乃至全国。三台山森林公园成功获批国家级森林公园,洪泽湖湿地公园通过国家5A 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双沟酒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

  去年,宿迁“放管服”改革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认可;全国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现场交流会、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会议均在宿迁召开;宿迁成为全国首个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的地级市。

  宿迁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仅去年新增有劳动能力困难群体专项激励等国家级改革试点3个、深化“多证合一”等省级改革试点18个。一个个亮点、一项项创举进一步擦亮了宿迁改革的金字招牌。

  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温暖民生答卷

8d7ec7be840243399e54757b12423876

  宿豫区关庙镇水汉幸福家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模式建设住房211套,形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村庄。

e9733caf79d3420b8c83d368f51bc36d

  宿迁易美佳家具有限公司位于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2016年,宿迁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彻底禁 禁彻底”,终结耿车延续30多年的废旧塑料加工产业。全镇2万多人转向现代农业和电商,成了全国知名的淘宝镇。

5c8f8de826014620a3f9f103c34d9e5e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聚了京东、当当、小米、途牛等359家全国知名电商企业,是国内唯一的全产业链园区。

  创新推出低收入农户大病补充保险、“全程式”低收入农户子女扶贫助学、贫困残疾人照护体系、“先诊疗后付费”“四大礼包”,让贫困人口脱贫更有信心;实施中小学校“暖心工程”,改善了寄宿生在校生活条件,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城市之家”“街坊公舍”星罗棋布,成为延伸城市功能、彰显民生关怀的服务终端……发生在宿迁的一件件暖心实事舒展开群众的笑颜,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说。

  近年来,宿迁始终从“富口袋”“富环境”“富服务”等维度入手,全面实施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电商富民、实事富民、扶贫富民“六大富民工程”,做到民生工作优先考虑、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书写着温暖的民生答卷。

  以更大力度聚焦富民,宿迁积极拓宽富民路径,全力加快增收步伐。去年,新增全民创业项目3.2万个,扶持近10万人创业;全市正常经营网店超过6万家,带动就业40余万人。

  围绕群众最关切的“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问题,宿迁市委、市政府不断出实招、下狠功。

  走进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鸟语花香的校园环境、规范整洁的塑胶跑道、先进精密的教辅器材令人耳目一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传递出学习的快乐。过去一年,宿迁“八校建设”有序推进,中小学BC级校舍加固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程”加快推进,“暖心工程”深入实施,南外仙林分校等一批名校落户宿迁,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建成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宿迁孩子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

  目前,宿迁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行,完成571家村居卫生室提档升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整治提升80个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2.9万户、货币化安置率达91%,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18公里,升级改造农村公路480公里,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补齐低收入人口这块突出“短板”?去年,宿迁将扶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稳步推进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电商扶贫、股权扶贫、保险扶贫、就业扶贫、实事扶贫,全市可实现15万低收入人口、4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达标。

  践行“两山”理论,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73fd3551cca64aba9b955da4474df738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宿迁乡村旅游观光。图为风景如画的泗洪县洪泽湖湿地公园一角。

12653f52f1df4aac8e2e9b1fbd9a67ad

  全长5.2公里的马陵河迎来新生,从过去的“脏乱臭”,变成“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

9ebfc1630fb44f94bd614edb5b7f38a5

  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美丽的骆马湖畔,总占地面积约12.7平方公里,2015年创成4A级景区,去年1月成功获批国家级森林公园。

  马陵河整治全面完成,由过去的“龙须沟”蜕变为生态河、景观带;骆马湖宿迁水域非法采砂泵船完成拆解,洪泽湖周边砂场码头全部取缔,湖区生态大为改善;倾力打造五大生态防护林、五大生态廊道、五大湿地系统,不断扩大环境容量……随着宿迁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加码”,绿色发展“家底”也愈加殷实。

  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以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宿迁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打造河湖清秀的生态公园、田园风情的特色公园、创新发展的活力公园、包容共济的开放公园、民生富足的幸福公园。该市编制完成了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十大示范工程”扎实推进。

  去年11月4日上午,宿城区人民法院在沭阳县颜集镇开庭审理新沂河水域非法开采黄砂案件。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方某构成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9个月,并处罚金120万元,追缴非法所得280万元。

  在打击非法采砂上毫不手软,显示了宿迁解决突出问题、拉长补齐生态短板的魄力和决心。去年,宿迁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集中力量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大气质量达到国家“气十条”终期考核要求;率先通过河长制省级验收,马陵河等20余条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

  坚持以城乡协调融合发展为导向,宿迁确立了“133”城镇发展格局,推动中心城市内涵发展、三个县城精明发展、乡镇分类特色发展。作为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主抓手和先行区,新庄镇、耿车镇、四河乡等8个生态经济示范镇正在加快推动人口向镇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民创业就业园、生态宜居新家园,从而推动农民向股东转变、务农向务工转变、打工向创业转变。

  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宿迁还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沿大运河、沿古黄河、环洪泽湖、环骆马湖和环中心城区“五大生态走廊”建设,重点推进运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城市生态客厅、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生态绿道700公里、生态湿地100万亩、生态经济林100万亩、生态河道100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100项……生态文明建设纲举目张,宿迁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得到极大提升。

  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同时,宿迁不断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去年,宿迁率先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的生态保护机制,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体系,实施落后产能常态化淘汰机制和提前主动退出激励机制,单位GDP能耗下降6%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指标预计完成省下达的减排任务。

  提升城市内涵,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cd72b914c0394bb5a1a0589930a7f230

  宿迁在全市24个地方建成50个共享“书巢”,提供图书1万余册,24小时免费开放无人值守,市民可以任意拿取阅读。

87c29d06aa1643568ddca2d7119faf78

  2013年到去年11月底,宿迁新建公厕374座,拆除老旧公厕136座、改造262座。在延续第三代公厕各项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对便民功能进行拓展和完善。

58420e0d1e83409bbe2545f822187614

  在宿迁,文明排队已成为一种习惯。

  去年11月,宿迁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三年综合评分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这一殊荣背后彰显了宿迁广大干部群众的担当与执着。创建历程不仅是新思想新理念在宿迁的生动实践,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在宿迁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宿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内涵提升、功能完善、改善民生、打造特色上下功夫。在连续3年的问卷测评中,宿迁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3%以上,处于全国领先。

  党员冲在前,干部做在先,宿迁广大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他们用心血与汗水汇聚成推动宿迁创文成功的扎实战斗力。在各级干部的示范引领和宣传带动下,宿迁广大市民对创文工作给予高度理解、支持和配合,积极争做文明市民。59万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活动5.41万次,构成了文明城市一道道亮丽风景。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前行。宿迁这座城市正伴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深入,悄然发生了由表及里、令人心动、让人赞叹的变化。

  “创文”3年来,宿迁先后改造老旧小区293个、背街小巷191条,新建改建港湾式公交站台420个,新增新能源公交车412辆,新建改造停车场24个、标准化菜场17个、特色餐饮街区6个,完善提升66个城市社区服务中心,11座公厕入选2016年全国“最美公厕”,耿车片区废旧物资回收加工整治等一批群众关注关切的民生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文明城市的创建,重塑了宿迁社会心态,人民变得更加和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文明创建变得有关怀、有温度。邻里间少了纠纷,多了互动,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对于文明创建以来小区邻里关系的变化,宿迁居民们感触颇多。“以前有个别居民会从楼上往下扔烟头、扔垃圾,现在这种不文明现象基本没有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同时,各项务实举措让市民对宿迁这座城市产生了实实在在的认同感。现在,文明成为宿迁人共同的心愿,大量市民自发自愿参与文明创建,成为维护城市文明的积极分子,实现了“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共同文明”的转变。在红绿灯前,从争先恐后的抢过马路到主动礼让的耐心等待;在服务窗口,从一窝蜂式的拥挤到井然有序的排队;在公共场所,从无所顾忌的大声喧哗到轻声细语的文明交谈,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举止言行。

  当前,宿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由集中创建阶段转入常态长效建设阶段。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宿迁把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创建指标评价体系,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推向持久。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站在新起点,再鼓新干劲,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宿迁人始终奔跑在路上。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