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 南京占据5席

2018年01月13日 05:01:03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中国小说学会2017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揭晓,共25部作品上榜。其中,江苏作家鲁敏、孙频、叶兆言、毕飞宇、朱辉的作品分别入选。这其中,除了江苏省作协的专业作家孙频尚在北京读书,另外4位作家都居住在南京。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作为国内最早的年度小说排行榜,中国小说学会的年度排行榜已持续进行了18届,每年在一月初揭晓榜单。本届入围的小说240余部,经过21位评委的遴选和讨论,最终评出25部上榜作品。

  来看看江苏这5位作家,究竟都写了什么。

  叶兆言 叶兆言的上榜作品是一短篇小说《滞留于屋檐的雨滴》,小说笔调冲淡,迥异于叶兆言之前的作品,有评论称这篇小说叙事氛围晦暗暧昧,所有的悬念和疑问都如“滞留于屋檐的雨滴”,欲坠未坠,不可捉摸、无从把握……

  毕飞宇 作为小说排行榜的常客,毕飞宇此次凭借短篇小说《两瓶酒》上榜。小说围绕“父亲与酒”的故事展开,跟他以往的小说比,写法上不那么紧绷,老老小小在亲情的氛围中交流。

  朱辉 现任《雨花》杂志主编的作家朱辉的上榜作品是《七层宝塔》,也是一篇短篇小说,小说发表在《钟山》2017第4期,讲述的是农村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的缩影。据了解,这篇小说源于朱辉的一次“深扎”活动,在感受到农村的变化后,有感而发的一部作品。

  孙频 孙频是五位作家中的一名80后,于不久前刚成为“文学新苏军”的中坚力量,正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松林夜宴图》被著名青年评论家何同彬称为是一部有关“饥饿”的小说,是一个女性“创伤”的心理学开端……

  鲁敏《奔月》是鲁敏时隔五年继《六人晚餐》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一方面它盘踞各类好书榜榜单,另一方面又给众评论家带来不少延展性的话题,获得读者与专家的双重肯定。有评论称,《奔月》是70后鲁敏集大成的一部作品。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