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汤山作厂新发现一座抗战碉堡,射击孔、防雨檐还有累累弹痕

2018年01月12日 00:17:46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近日,抗战史学者、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进和抗战史学者唐恺,在开展南京保卫战外围阵地遗址调查时,在汤山作厂岔路口新发现一座抗战碉堡。

  碉堡射击孔、防雨檐还有累累弹痕

  这座碉堡位于一处小高地,掩藏在一片杂树和草丛之中,有所沉降,无法测量具体数据。依稀可辨是两个圆柱状的结合体,高出地面近30厘米。面向东南方向的射击孔防雨檐已经被战火摧毁。碉堡东侧有一处洼陷,疑似因为日军炮击而形成的凹地。其形制与附近数百米外两座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碉堡相仿,而规模稍大。附近老乡介绍,原来东面还有一座碉堡,已经被拆掉了。

  根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全国已成国防工事报告表》:至1937年8月,南京四周合计完成国防工事533座。其中在南京东南一带,自板桥经淳化、汤山迄龙潭,由中国军队独立工兵第一团完成工事223座。丁进初步判断,这座抗战碉堡,应为中国军队独立工兵第一团构筑的223座国防工事中的一座,其功能为多射孔轻机关枪工事。

  丁进介绍,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南京保卫战前夕,京沪杭一带划分为京沪、沪杭和南京三个防御地区。南京区防御阵地:南京城外构筑外围阵地和复廓阵地,并在外围阵地前设置警戒阵地。外围阵地选定乌龙山、栖霞山、青龙山、淳化镇、牛首山、大胜关一线,两翼依托长江天堑,形成一个弧形阵地,并以东南为阵地的主要防御方向。

图片

  “余尚有最后一颗子弹,敌人其能不饮我弹而越我阵乎!”

  根据军事档案记载,江宁汤山在南京保卫战时,属于中国军队第六十六军第一五九师的战斗区域。第一五九师是广东部队,下辖第四七五旅和第四七七旅,师长谭邃。从1937年12月6日至8日,第一五九师和日寇第十六师团展开了长达三天的血肉拼杀。

  1937年12月5日,日军第十六师团占领句容以后,从6日午前开始进攻汤山镇附近的第一五九师阵地。到了7日,日军由汤山镇东北方、东方以及西南高地,对第一五九师形成包围态势。第一五九师的第一线阵地,受到来自炮兵营房优势日军的攻击,多处被突破,不得已在傍晚时分撤退至第二线,固守汤山镇。12月8日,战斗更加惨烈,中国军队宁死不屈、死战不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南京卫戍军战斗详报》记载:“汤山及两侧高地始终在我手中。” 至12月8日下午十六时,第一五九师奉命撤退至燕子矶、大水关附近休整。12月10日,第一五九师由大水关入城待命后,因为伤亡过大而缩编为两个团,由第四七五旅旅长林伟俦指挥。

  在汤山保卫战中,中国军队以弱敌强,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根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南京保卫战第六十六军阵亡将士殉国事略》,第一五九师四七五旅九五0团一营营长房仲庄率领所部疲惫之众,撤出淞沪战场后就参加汤山战斗。房仲庄与日寇反复冲杀,终于受重伤倒地不能行动,犹声嘶力竭指挥部下杀敌。大批日军步步逼近,属下士兵准备将他背离战场,房仲庄大声说:“余尚有最后一颗子弹,敌人其能不饮我弹而越我阵乎!”顷刻之间,日寇冲到面前,房仲庄竭尽最后力量杀敌壮烈殉国,时年33岁。

  丁进介绍,在南京保卫战中殉国的第六十六军第一五九师副师长罗策群、第一五九师第四七七旅副旅长黄纪福,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列入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图片

  专家建议纳入文保,并设置说明牌

  抗战碉堡作为承载不畏强暴坚韧不拔抗战精神的重要遗迹,是南京这座英雄城市不屈抗争的历史见证。现阶段,汤山街道正在建设“世界著名温泉小镇”和“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而作厂碉堡群是南京保卫战中汤山战斗的重要历史见证。专家建议将作厂碉堡群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民国碉堡群”内,并设置景点说明牌,介绍80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一方面可以丰富世界著名温泉小镇汤山的文化历史内涵,另一方面能够提醒生于和平年代的人们,战争并不遥远,和平无比珍贵。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