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独立完成800余个镜头原画,故事直抵人心!这部今天公映的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出自南艺人!

2018年01月11日 20:04:57 |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华语电影三大奖项」之一的金马奖11月25日揭晓第54届获奖名单。这部今天公映的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出自南艺人!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健(右)凭作品《大世界》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

  此前获得最佳动画长片、最佳原著剧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三项提名的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健作品《大世界》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

  刘健与《大世界》团队踏上金马奖红毯

  《大世界》(原名《好极了》)是由刘健自编自导、耗时三年时间独立完成的动画长篇电影。影片有近80分钟的手绘二维动画,800多个镜头的原画全部由刘健自己完成——一人包揽影片的编剧、导演、绘制、音乐制作等各项工作。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副教授、导演刘健

  今年1月,《大世界》入围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是中国动画长片第一次入围三大国际电影节「戛纳、柏林、威尼斯」主竞赛单元,也是继宫崎骏《千与千寻》之后,新世纪第二次有亚洲动画电影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历史新纪录。

  此前,发行方公布了《大世界》的定档日期。2018年1月12日,我们就能在院线欣赏刘健老师的作品了。

  《大世界》是一部荒诞诙谐、现实题材的动画电影,讲述了多股势力围绕一笔百万现金发生的连锁故事。面对巨额诱惑,各色人物做出不尽相同的选择,甚至不牺走上歧途。

  正如电影海报上标语所描述的一般:我们都想改变命运,我们终被命运改变。影片真实地展现出在「大世界」下,一群「小人物」的生存百态。其表现力度不亚于真人片,甚至更加残酷和冰冷。

  关于对现实题材的处理,片中具有大量能让中国观众产生「代入感」的元素:首先,《大世界》的选景参考了诸多中国城市实景,十分考究。比如楼盘广告林立的马路边、拆迁工地、菜市场等。「接地气」的取景设计令观众对影片的熟悉感倍增;

  其次,影片用写实的手法描绘出一组中国社会群像:工地司机、「杀马特」青年、网吧小妹、民间科学家等角色纷纷登场。这些在真实社会中出现在我们身边、为大家熟知的人物,拉近了观众与影片的距离;

  最后,影片中还穿插了诸多大众关注的社会现象和议题,比如整容、拆迁、催婚等。在提高现实感的同时,丰富了影片的主题层次。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人物设计上也不同于动漫中常见的「萌化」形象,而是在五官、比例和衣着造型方面都竭力贴合真实世界。基于此,一个贴近现实、应有尽有的「大世界」跃然于银幕之上。

  《大世界》的另一亮点,是将「残酷现实」的内核与「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很大程度上的减弱了题材带来的的沉重感:例如剧情上的「反差」。看似冷酷的杀手,一边比着刀讨债,一边接电话回应推销电话:「我不买房,谢谢你」。这种在插科打挥的对白中穿插社会现象的表现方式,成就了影片的幽默性和深度性。

  不仅是剧情,影片的音乐也让人玩味。预告中的背景音乐采用了人声口哨,轻快又有点嘲讽味道的曲调似乎暗示了影片中无处不在的「诙谐」元素。因此,《大世界》拟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兼具「诙谐表达」和「现实深度」的观影体验。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