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年度十大新闻揭晓,答案都在这里⋯⋯

2018年01月11日 16:36:22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7年度泰州十大新闻”评选,经泰州市主要新闻媒体初选、市有关部门筛选、网民投票、专家评审,已经揭晓。

  入选的十大新闻生动再现了2017年全市上下喜迎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三大主题工作,致力“四个关键突破”,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的动人篇章,凝练展示了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锚定两大目标,以“四个关键突破”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工业用电量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列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苏中苏北第一。《全市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四个关键突破”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列“2017年度泰州十大新闻”之首。

  另一条入围的政治方面新闻是《“五个大”引领“大走访大落实”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全省大走访活动的首发地,泰州市推出“五个大”举措(创新工作理念,巩固大格局;创新工作举措,聚力大突破;创新工作平台,开设大讲堂;创新工作手段,运用大数据;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大融合),解决落实具体问题13.4万个,分两批集中交办共性问题5364个,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领644个局长(主任)项目、3.5万余个党员项目,有效整合7200多万元资金,汇聚起各方解决问题的力量。

  在经济方面,《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获国家、省批准,“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有力牵引转型升级》《445个亿元以上竣工项目激增发展新动能,泰州金融体制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两条新闻入围。

  打造大健康产业,是泰州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泰州市抓住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机遇,加快由生物医药向“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拓展,以大健康产业牵引转型升级。9月28日,中央长江办批复同意《江苏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11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

  2017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推进作为全局工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认定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45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11.25%,实际完成投资777亿元,成为发展新动能。泰州作为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不仅是江苏省首家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更是全国首家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内容的试验区。根据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泰州市梳理出《改革任务》100多项和2017年度金改重点工作40多项,组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百企上市(挂牌)工程、金融控股集团筹建工程等一系列改革稳步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1+4”政策集成助推创新要素向泰州集聚》《“创业富民30条”新政纵深推进创业富民工作,泰州经验成为全省典型》两条入围新闻,反映了泰州市深入贯彻省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两聚一高”的新实践。 

  8月,泰州市委市政府集中出台创新发展“1+4”激励政策,致力通过创新企业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标志打造、创新生态优化、园区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区域创新生态示范区,集聚更多的创新要素。

  2月24日,全市创业富民动员大会召开,推出建市以来扶持力度最大、撬动机制最活、创新创意最多的“创业富民30条”,在降低创业门槛、培育创业主体、落实税费优惠、加强金融扶持、加大资金支持、建强众创平台、优化创业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等八个方面,给创业者提供各种扶持政策。创业富民是最大的民生,“创业富民30条”新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2017年泰州市在重大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2+1”两片一带总体布局,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呼之欲出》《北沿江高铁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泰州迎来“高铁时代”》两条新闻入围。

  12月7日,江苏省发改委下发《泰州市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成为江苏首个获批的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泰州市着力构建“2+1”两片一带生态经济总体功能布局,努力把泰州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把长江经济带泰州段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高端产业集聚、港口城市生态融合的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把城北生态经济带打造成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中心城市“后花园”、观光休闲好去处。

  12月初,北沿江高铁预可、可研及勘察设计项目招标,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开展工可招标,泰州迎来“高铁时代”。泰常、张靖过江通道预工可设计招标工作开始实施,江阴第三过江通道设计单位进场进行勘测研究,江阴第二过江通道正式启动招标工作,泰州市对外大交通格局加快形成。大交通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大流动,最终得实惠的还是人民群众。

  《我市再度加冕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泰州市政府、扬子江药业集团双双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品质泰州建设实现新突破》是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品质泰州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泰州市再度加冕全国文明城市桂冠。15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7个乡镇获评全国文明镇,10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1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胡方斌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组)当选第六届省道德模范,泰州市首届“十行百星”评出。

  中国质量奖是中央批准设立的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2017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首次将城市政府作为申报主体进行评选。泰州市政府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的城市政府。

  2017年度泰州十大新闻”名录

  《全市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四个关键突破”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

  《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获国家、省批准,“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有力牵引转型升级》

  《构建科技创新体系,“1+4”政策集成助推创新要素向泰州集聚》

  《我市再度加冕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形成“2+1”两片一带总体布局,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呼之欲出》

  《北沿江高铁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泰州迎来“高铁时代”》

  《445个亿元以上竣工项目激增发展新动能,泰州金融体制改革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泰州市政府、扬子江药业集团双双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品质泰州建设实现新突破》

  《“创业富民30条”新政纵深推进创业富民工作,泰州经验成为全省典型》

  《“五个大”引领“大走访大落实”走在全省前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