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食药监创新管理 增强百姓幸福感

2018年01月11日 13:03:25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食品、药品、保健品等一直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2017年,常州食药监部门创新监管手段,牵头实施“安心食品药品”民生实事工程,针对食品购买、制作、销售整个流程进行实时把控,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增强了生活幸福感。

  市民秦叶琴家住清凉新村,每天一大早她就会来到家门口的光华路菜市场买菜。

  选好菜,秦叶琴掏出手机,对着摊位上的一个二维码扫了起来。她这样做可不仅仅只能扫支付宝付钱,手机扫一扫,摊主信息、蔬菜检测信息、监管信息一应俱全。

  天宁区光华路菜市场位于红梅南路。为了从源头上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问题,2017年常州市食药监局在市区确定了六家菜场,进行“安心菜市场”改造,光华路菜场便是其中最早设立二维码监管信息的一家。

  在食药监部门指导下,2017年光华路菜市场改造了检测中心,每天从一些摊位随机抽取产品进行快速检验。

  为了让社区老人能吃上一顿放心午餐,每天早上7点开始,心远尚敬老助餐公司的员工就开始陆续忙碌起来。

  相比其他一些餐饮公司的后厨,心远尚的这个中央厨房有不少特殊的地方,除了场地干净、用具整洁、用料规范以外,最关键的一点是,厨房内前后安装了九个监控探头,对整个午餐的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通过这样严格的把控,每天七百份老人的午餐,通过流水线作业,就这样最后到达老人的餐桌,彻底杜绝了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2017年全市共指导45家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按A级标准建设,A级比例达71.5%;对100家养老机构食堂和老年助餐服务单位进行了规范管理;对39家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开展了提档升级工作。

  王浩在新北区奔牛经营着一家传统羊肉加工作坊,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食药监部门就会主动上门对他这个加工场的食品安全进行指导。

  为了彻底改变食品小作坊“多小散乱”的生产方式,2017年市食药监部门在关停部分条件极差的小作坊之余,对辖区内符合生产条件的传统老字号小作坊进行了集中整治。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王浩投入部分资金把自己的小作坊进行了改造,达到食品安全要求以后,王浩也领到了营业执照。王浩所在的何家塘共有6家羊肉小作坊先后进行了改造,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羊肉作坊集中示范区。

  2017年全市开展食品小作坊和食品小摊贩集中区建设,共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143张,目前共建成溧阳上兴米酒集中区、金坛儒林羊糕集中区、武进湟里牛肉集中区、新北奔牛羊肉集中区、天宁郑陆脚踏糕集中区和钟楼凌家塘生鲜食品集中区等六大小作坊集中制作区。在保护传统工艺的同时,也确保了食品卫生安全。

  (来源:中吴网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