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南方泉

2018年01月11日 15:04:50 | 来源:无锡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烟雨江南,水乡浸润,

  声声犬吠、青草芬芳,

  走在宁静的江南乡村间,

  有时空轮回的感觉。

  旧时江南水乡,你们还好吗?

  无锡,一座有着悠久历史传承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南名城,数千年历史沉淀于斯。触摸历史的遗存,穿过古村古街,你能到达时光隧道的另一端。除了惠山古镇、巡塘古镇、荣巷古镇等,还有一个地方你也该知道...

  南方泉镇

  无锡滨湖区南泉古镇,又名“南方泉”,古镇东部沃土原野与华庄为邻,西部群山拱翠直至湖岸,北与雪浪接界,南临浩渺太湖呈半岛状,秀灵的湖光山色,源远的文化历史,不失为地灵人杰物华天宝的江南名镇。

  “古朴沧桑的老街,小桥流水的意境”,南泉应该算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镇,历史上还曾经有“小无锡”之美誉,可惜时过境迁,现今只剩下“十字河浜,河街相融”了。

  南泉古镇南临贡湖,北连长广溪,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众多贤人名家,古镇上的历史文化古迹遗址丰厚,举不胜数,古镇的老街尤甚。街西主要古迹二处:一口黑石为壁、栏圈呈方形的古井名开化方泉,旧传晋代方士葛洪曾取古井泉水炼丹,古镇取名南方泉源于古井“方泉”两字,且此处地处无锡最南端,故名南方泉镇。另一处为许神桥,明代邑人何汝健赶考途经此处,见桥破旧,许愿中举后必重葺此桥,后果中进士。重葺此桥后,后其儿孙竟然“一门四进士”传为佳话。

  历史遗迹

  南方泉古镇,南临太湖,背靠军嶂山,当地至今沿河仍保留有建于明、清的江南水乡传统民居建筑数百间,粉墙黛瓦,塔门行灶,米行匠铺,小桥流水。“开化方泉”古井、“开化文社”旧址、长泰寺、方湖寺、古墓群等,见证着南方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和人流如织、熙熙攘攘的惠山相比,南泉就显得非常的冷清了,我们直接从古镇的南边进的老街,走不多远就到达古井“方泉”了,当地的居民说,有时候还能从此水井中打水使用。

  这就是古镇上著名的双桥,应该就是那座“许神桥”吧!

  南泉镇旧街极具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特色。街中小河宽约10米,河上建有大小5座桥梁,原桥梁建筑为拱形古桥、石板桥,直至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才改建成现代拱形桥。

  南泉老街的“十字河浜”,仍居住着很多人家,只是那些老屋因年久失修显得有些破旧。古镇传统民居主要分布于古镇的西大河、南横河水系既“十字”河一带,沿河街巷、临河廊棚,仍依稀可见昔日的模样。

  古镇今貌

  河道两岸布满树龄5-10年甚至更长的香樟树,显得古朴而恬静,两岸绿树再加上小河边的栏杆,以及水边的石梯,充满了浓郁的水乡风韵。

       (来源:文化滨湖;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