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去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超八成,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2018年01月11日 10:31:11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1月8日从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办获悉,盐城市去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6,连续四年全省最优、全国前列;全年优良空气289天,连续四年全省第一,优良率80.3%,是全省唯一超过80%的城市,创江苏省历史新高;PM2.5浓度从2013年的6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3微克/立方米,削减幅度达31%,远超国家“大气十条”削减20%的考核要求。

  抢眼成绩单的背后,是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将“生态立市”作为盐城市三大发展战略部署之一,强调要把良好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发展之道、惠民之要。市政府采取扎实措施,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保持“盐城好空气”品牌。“空气质量提升工程”被列为市政府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自2015年8月盐城市取得立法权以来,先后出台《绿化条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三部地方性行政法规,都和大气污染防治息息相关,推动了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盐城市环保局局长周俊介绍,守护“盐城蓝”,盐城市打出防治系列组合拳,制定出台《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工业企业升级改造、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燃煤锅炉淘汰等多方面入手,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

  搬迁关闭重污染企业。城市建成区人口密度大、扩散条件差,盐城市先后搬迁或关停位于市区城北的钢铁、水泥、化工等大气排放重点企业,搬迁盐城热电有限公司,主城区全面完成重污染企业关闭。

  专项治理臭氧污染。盐城市在全省率先对臭氧指标进行源解析,强化分析研究,2016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汽车行业涂装废气等市区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东西发动机等60多家企业先后完成治理,重点企业投入都超亿元,市区臭氧指标迅速改善,在全省排名也由下游进入前列。

  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盐城市成为2014年以来全省唯一连续四年八个季度环保部和省环保厅考核“零火点”的城市。淘汰燃煤小锅炉,全市3000多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整治。改造工业废气排放升级,对全市火电、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24家企业废气排放进行升级改造,全部达到国家最新标准,1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全覆盖,四个化工园区及区内化工企业全部建成园区统一的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管理系统。

  同时,盐城市加大推进绿化造林力度,改善空气质量。2013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新造林100万亩,新增城镇绿地面积约8000多公顷,造林总量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