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5亿用户聆听“扬州声音”审核员大多“90后”

2018年01月11日 10:05:13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喜马拉雅FM扬州基地音频审核员正在认真工作。

喜马拉雅FM扬州基地音频审核员正在认真工作。

  提示语

  作为中国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相信很多人都曾使用过喜马拉雅FM这款APP。但很少有人知道,喜马拉雅FM音频是经扬州审核员审听以后,再推荐分享给全球4.5亿个手机注册用户的。近日,记者走进喜马拉雅FM扬州基地,揭开音频审核员的神秘面纱。

  对话

  怎样当好一个音频审核员?

  音频审核员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一个好的音频审核员,该如何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呢?就这些问题,谈文静表示,与普通人相比,音频审核员的工作相对来说比较单调,但有挑战性。因为每一个音频审核员,每天要审核大量的音频节目。此时,既需要音频审核员有耐心,其年龄也不宜太大。

  谈文静介绍,尽管现在可借助智能审听设备,审查发现一些存有版权等问题的音频,并将其下架,但面对尺度较大或审听传售音频节目时,仍旧会给自己以及其他审核员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和困惑。

  “传销无处不在。因为这些音频迎合了部分人的贪婪心理,但我们却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状态。”谈文静表示,为消缓音频审核员的心理压力,单位除在工作节奏上进行调整外,即工作两天休息两天,可有效缓解音频审核员的心理压力,定期举办的心理疏导和各种培训课程,也给员工有效减压。

  A

  缘何来扬州落户?

  人文底蕴深厚促使喜马拉雅FM来扬

  “扬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文化底蕴深厚和区域优势,是促使喜马拉雅FM在扬落户的主要原因。”喜马拉雅FM扬州分公司副总俞金源说,喜马拉雅FM音频平台虽然是互联网公司,但它主要的业务和内容,却与文化息息相关。

  而将企业分部落户在扬州,显然将对企业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俞金源透露,2015年下半年,在将喜马拉雅FM分部落户扬州之前,总部先后考察对比了芜湖、马鞍山等多个备选城市。最终人文底蕴深厚的扬州、交通便捷的区域优势,促使喜马拉雅FM在扬落户。

  “事实证明,喜马拉雅FM分部落户扬州,恰恰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俞金源表示,在多种政策支持下,喜马拉雅FM扬州分部先后申请获得了创新券补贴、文明企业等殊荣。

  B

  喜马拉雅FM有何亮点?

  郭德纲等20多万名有声自媒体大咖入驻

  作为中国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首创的PUGC生态模式,不仅引领着音频行业的创新,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自媒体人投身音频微创业。其中,郭德纲、冯仑、龚琳娜、华少、黄健翔等20多万名有声自媒体大咖和500万名有声主播,328类1亿条有声内容,给用户提供了海量的精神粮食。根据统计,喜马拉雅FM每日人均收听时长>128分钟。

  面对如此海量的音频信息,如何才能确保它的传播安全呢?俞金源介绍,用户每上传和分享一条音频,喜马拉雅FM扬州基地的审核员,都会按照审查流程进行审听甄别。为确保音频分享安全,2015年底,喜马拉雅FM扬州分部落户扬州以后,迅速组建了喜马拉雅FM音频审核部。该部门主要的工作职责,就是承担着音频“守护人”的作用。换句话来说,即通过审听的方式,确保用户分享上传的每一部音频,内容都健康积极向上。

  C

  如何确保音频传播安全?

  80个审核员每天审听15万条音频

  喜马拉雅FM扬州分部音频审核部培训组组长谈文静说,喜马拉雅FM扬州分部音频审核部共有80个音频审核员。

  按照用户上传分享的音频数量统计,80个音频审核员每天平均共审听15万条各类音频节目,审核用户16万个,评论8万条,直播2100多场,每人每天要审核大量的音频。谈文静说,2015年10月19日进入音频审核部工作时,平均每人每天审听音频数量不足千条。但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今用户不仅每天上传海量的音频节目,每个审核员的工作强度也在不断增大。

  在喜马拉雅FM扬州分部音频审核部采访时,记者发现这里工作的审核员,几乎都是清一色的“90后”女孩。面对记者的疑惑,谈文静解释,相对于视频审核员而言,音频审核员的要求相对较高。由于女孩子的听力和理解能力往往高于男性,这就导致音频审核员多为女性。

  记者手记

  形成一个习惯 引领一个行业

  刚告别2017年,一个互联网经济中不容忽视的新现象——用户为知识付费的习惯正形成。成熟的优质知识付费平台并不多,这其中就包括引领音频行业的喜马拉雅FM。

  成立3年,飞速发展,并迅速在行业中独占鳌头。在“内容为王”的发展思路下,喜马拉雅FM首创了PUGC生态战略模式,即“专业用户生产内容”,集合了UGC、PGC的双重优势,用专业化的内容更好地吸引、沉淀用户。喜马拉雅FM帮助平台上的主播实现“微创业”,目前平台内已拥有500万名主播,包括8万名认证主播,这其中既有郭德纲、韩寒等6000位自媒体大咖投身音频“微创业”,也有诸多草根主播通过平台孵化成为声音大咖,他们共同创造了平台内2000万条有声内容,成功实现了大咖上线与用户自愿付费的成功“嫁接”。

  眼下,喜马拉雅音频市场的未来远不止引进优质内容,更大的机会在于寻找更丰富的场景、切入日常生活。去年,喜马拉雅FM推出了以智能推荐为主打的全内容AI音箱“小雅”,宣布进军智能硬件领域。

  (来源:扬州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