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者"三免"福利在港城已落地 部分县区有空白

2018年01月11日 09:48:2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2月1日,连云港市中心血站发放首批1804张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凭该证可享受“三免”福利:可不限次数免费游览全省范围内所有政府投资主办的各级各类风景名胜区、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场所;去全省所有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交等。

  近日,有不少热心市民咨询这三项福利政策在连云港市的落地情况。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和梳理。

  相关政策:三类人凭证可享“三免”福利

  根据2017年新修订的《江苏省献血条例》,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市民,可以凭全省统一制作的无偿献血荣誉证享受‘三免’福利。

  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克勤介绍,2017年12月1日,连云港市首批1804张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开始发放,目前多数荣誉证已经发出,尚有极少数在外打工人员没有领取。

  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跟身份证大小一样,上包含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的照片、姓名、性别、获奖类别、身份证号、发证部门、使用说明等基本信息。

  “这是省政府为那些无偿献血的英雄们特意发放的,是爱心和荣誉的象征。除了精神上的鼓励,这个证还有不少用处。”李克勤介绍,持证者可不限次数免费游览全省范围内所有政府投资主办的各级各类风景名胜区、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场所,全省所有政府主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交等。

  执行情况:“三免”福利在港城已落地

  今年50岁的王继唐,从2000年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从2016年4月14日起捐献血小板至今,全血和血小板累计折合全血量达到42600毫升,是港城第一批拿到无偿献血荣誉证的人。

  就在最近,王继唐去了趟孔望山,在景区售票窗口,向售票人员出示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询问是否可以免费入园,没费什么功夫,就顺利地进入景区。他注意到,售票窗口的玻璃上张贴有“《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持证在本景区游览免门票”标志。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海院区,门诊大厅的柱子上,醒目张贴着《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持证在本院就诊免普通门诊诊察费的标志和公告:荣获(1)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2)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3)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凭证件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

  工作人员表示,从12月1日《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开始使用的那一天起,医院就马上落实了相关措施,让持证的无偿献血者能够立马享受到这项“福利”。

  李克勤介绍,为了查看“三免”福利执行情况,他们也进行了相应的摸底调查,带着持证人员进行了实地亲身体验。港城“三免”政策落实基本到位,但部分县区由于公交公司性质为民营,财政补助尚未落实以及尚未实行公交城乡一体化等原因,让无偿献血者在享受政策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

  将爱传递:让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市献血人数的持续增多、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无偿献血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值得注意的是,季节性、结构性缺血仍存在。

  李克勤表示,对于绝大多数爱心市民来说,有没有这项政策,他们都会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但是对于这种社会正能量,在赞赏的同时,更需要全社会去肯定、去传递。

  “三免”政策的实施,会让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深受鼓舞,爱心将会成为一种全社会都来关注与尊重的荣耀,真正体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与社会的尊重与关爱之间有机完美的结合,对推动连云港市无偿献血工作将会产生正面影响。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尽快享受“三免”待遇,无偿献血累计达到4000毫升后,由当地血站统一申报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后,由血站定期报江苏省无偿献血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申领《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