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冰冻天气考验水电气等民生命脉 寒潮中屹立座座“暖心城”

2018年01月11日 08:02:45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潮持续盘桓江淮大地——2018年伊始,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甚至局部大暴雪降临。来自省气象局的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全省天气晴好,但气温仍将继续走低,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仍将在0℃以下,1月12日个别城市最低气温将低至-10℃。寒潮来袭,深度考验着水、电、气等城市民生命脉,也彰显了一座座城市的“暖意”。

  雪中送炭,这个寒冬不缺电

  “您好!我是供电公司的,今天早上要给你们小区更换变压器,麻烦您尽快将您的车挪个位置。谢谢!”4日早上7时不到,大雪正扑扑簌簌地落下,室外温度-1℃,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副队长张代飚带队来到南京市西康路3号小区,将人员、车辆、工器具准备到位,并打电话挨个通知附近车辆挪位,清空工作场地。

  西康路3号小区由于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原有配电变压器户均容量超过标准值,若是负荷继续升高将可能导致故障,影响居民用电。南京供电公司决定更换、加挂新配电变压器,以满足该小区用电需求。8时15分左右,作业场地清空,吊车进入作业位置开始施工。9时30分,配电变压器更换工作全部结束,供电人员的靴子却因灌进雪水而冰凉透心。

  3日晚间开始的这场雪,让南京进入“速冻模式”,用电量屡创新高。记者9日从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获悉,4日以来,南京每日用电负荷都超过900万千瓦。8日19时34分,南京冬季电网调度用电最高负荷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1000.26万千瓦,较上个冬季用电最高负荷增长24%。用电量节节攀升,不过由于供电部门打的是一场“有准备之仗”,因此,目前为止,南京全城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未“寒”绸缪,“上冻的水管”不见了

  2016年初的一次极寒天气,曾导致南京大面积供水水管水表上冻、爆裂,市民的求助、报修电话打爆了12345政务热线……在此之后,南京水务集团未“寒”绸缪,一直把防冻工作放在首位。

  今年元旦前,水务集团对南京全市2075个老旧住宅和多层住宅供水设施进行防冻改造;对258051只出户落地表完成草垫铺设保温;对主城54个存在受冻隐患的新建住宅及高层住宅小区的供水管道加装保温设施;对管廊、嵌墙水表加装5万只保温棉。

  “4日零点启动防冻保供专项应急预案,根据气温变化和不同防冻等级,采取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应对手段,第一时间保障城市供水。人员、物资、材料、车辆、现场处置和信息发布等工作都进行部署,确保防冻保供工作顺利实施。”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集团500名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抢修物资、材料、车辆、设备全部进入热备状态,随时出动;96055水务热线24小时开通,应急状态下还将增设12通临时报修电话受理报修信息,并与12345热线建立联动机制,重大突发性事件信息第一时间上报。

  居民用气,不计成本保民生

  “上个月南京已遭遇一次低温天气,日用气量急剧攀升,南京港华供气缺口一度攀至历史高点,近几天来最高每日用气量达420万立方米,再次创下新高。”9日从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入冬以来,全国天然气供应形势紧张,南京城区天然气供气保供形势严峻。

  南京港华在南京拥有140万用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市居民用户采暖炉安装数量从2016年的6万多户增至2017年的10万多户。同时,受国家宏观经济回暖影响,今年东部地区天然气需求量增长逾20%。这位负责人坦言,去年9月以来,全国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持续走高,他们不计成本多方进行采购,但LNG补充资源的组织仍非常艰难。

  据预测,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最为寒冷时段,南京主城区最高天然气日需求量将达450万立方米,仅民生需求缺口量将达113万立方米/日。供需矛盾之下,南京港华坚守“不计成本保民生”的冬供目标,争取上游资源供给量,加强与中石油、省天然气公司的沟通和联系,去年9月通过网上竞拍方式采购高价天然气增量气源;进入冬季,充分发挥液化天然气(LNG)储配站作用着手对液化天然气(LNG)储罐进行补液。

  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燃气管理处监管一科副科长王炎告诉记者,安全保供首先是确保供应设施的安全。这波寒潮来临前,他们组织企业对燃气供应设施,包括管道、调压设备等全面检修和维护,并组织企业就冬季安全保供开展应急抢修演练。遇到阀门冻坏、调压设施故障、管道破损等设备故障,应急查询的队伍会第一时间处理。

  “人机交互”,一夜雪无“暖呵呵”

  5日早上,当南京市民做足准备赶早高峰班车时,惊喜地发现道路畅通,朋友圈盛赞南京是暖心之城。“这次扫雪人员多达4.2万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比如门前三包的商家,各个机关事业单位扫雪突击队等。”南京市扫雪防冻指挥办透露,防冻工作箭在弦上,将综合扫雪指挥经验并适时调整,继续让南京“暖呵呵”的。

  去年11月,南京市出台《2017-2018年度南京市扫雪防冻工作应急预案》,成立扫雪防冻工作指挥部。3日晚8时起,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彭卫兵和小伙伴们开启“三天三夜几乎没合眼”的模式。南京扫雪防冻指挥部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重点区域扫雪现场情况,办公桌上摆着无线电设备……为了打赢这场“雪仗”,南京扫雪指挥管理进入“智慧化”,“为了上传下达更方便,相关人员都被拉入微信群,这样信息对接起来更通畅。”彭卫兵说,“哪儿融雪剂快用完了,现场工作人员在群里发个定位,就有人把融雪剂送过去,效率大大提高。”

  南京多个区还引进扫雪“神器”。南京滨江环卫服务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今年该公司新引进一批扫雪设备,有“重型扫雪车”,车身类似挖掘机,车头前方装上3米宽的扫雪滚轴,上面是坚硬的刷毛。重型扫雪车多用来清扫主要干道,清除路面冰层。针对街巷、人行道,环卫工人则使用“手推式撒布机”撒融雪剂。

  雪扰基站,通信未现“肠梗阻”

  4日凌晨2时,镇江宝华移动节点基站因大雪拉断市电电缆而停电;上午9时,扬州铜山军区1020项目仪征站出现单边路由中断;上午10时,盐城开发区东环路附近的过路管线因施工被露天撬放,在雨雪天里被车辆碾压而出现问题……大雪让通信基础设施“深受困扰”。截至4日12时,全省受影响基站795个,退出服务的1473站次,全省多地市民通信受到影响。但经过抢修,大雪未落,全省通信网络运行总体正常,传输一二级干线、各项业务均未受影响,无各企业重大服务质量投诉。

  省通信管理局应急办主任曹旭告诉记者,暴雪“压”城前,该局通知各家运营商做好预案。江苏移动相关人员表示,“下雪前已提前准备好油机、光缆熔接机、防雪雨衣、水泵等应急物资,以及防滑链、防冻液、安全绳等工具,并加强对强降雪区域的机房、基站、线路的巡查维护。”各市移动分公司协同铁塔公司,并安排专业维护人员协同监控中心24小时对重要基站和线路进行监控,对敏感地段的线路、杆路徒步巡视,加固危险杆路,消除各类隐患,最大程度降低强降雪天气对通信业务的影响。曹旭说,经过这场大雪考验,我省通信行业防冻接下来的寒潮已有经验。运营商将投入更多设备、人力进行通信设备“防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