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豆沙猪油的八宝饭还能不能叫八宝饭?

2018年01月11日 09:17:34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人喜欢吃甜食,逢年过节也不例外。每次大小宴席中,酒足饭饱之后,必定会上一两道甜食收官,或赤豆小圆子,或桂花糖芋艿。每逢团圆的日子,每家每户则会选择八宝饭来作为饭后甜点。

  八宝饭名字中既然带“八宝”二字,那配料中自然有八样东西。这八样食材分别是枣子、豆沙、糯米、瓜子仁、葡萄干、桂圆肉、橘子肉、莲子。各家制作八宝饭时的配料不尽相同,有的人家还会加入红绿丝作为点缀。

  把各种配料预备好后,拿一个碗在碗底抹上一层油,再把各种配料铺在碗底,或一瓣瓣地铺在碗底,然后倒进糯米、豆沙,把面上一层磨平后上笼去蒸。蒸到糯米和配料都松软膨胀之后就能关火了。上桌前要先备好一个大盘,把碗里的八宝饭翻扣在大盘里,此时就不得不感叹“老发头”的聪明才智了,事先在碗底铺好的配料井然有序地呈现在食客面前,再浇上一点稀释的冰糖汁,煞是好看。

  八宝饭里顶要紧的两样食材就是豆沙和猪油。八宝饭虽是甜点心,但却不宜太甜,所以豆沙里不应加太多糖,要是挖一勺八宝饭时还嚼到几粒细碎的砂糖,口感就差了。另一样非加不可的东西就是猪油,然而加的量是关键。加得太多,吃两口就腻味了,加少了八宝饭就失去了油润的口感,没有吃头。

  冬天回家后,家家温暖的灯光下,有着可口的晚餐,一番大快朵颐之后再端上一碗八宝饭。把各种配料搅匀之后细细品尝,豆沙细腻绵密,米饭甜蜜香糯,有时能在挖起的一勺八宝饭里吃到小小的将化未化的猪油块,QQ弹弹,嚼起来齿感极佳。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