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两会季”江苏各地热议精准扶贫 助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01月10日 18:2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连日来,在江苏省各设区市召开的两会上,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词已经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助推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贵在,重在。如何针对不同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帮扶?

  宿迁市人大代表、苏北粮油集团总经理赵冬冬交流经验:通过对贫困农户信贷的扶持、担保、粮食优质优价的收购,以及电商的销售,我们打造扶贫产业发展的互联网+’闭环。去年我们和贫困农户一共签订了4万多亩的订单,带动了泗洪县成子湖片区上千农户的增收、脱贫。通过稻田养虾、稻田养蟹,每亩地增收最少在2000块以上。

  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

  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精准脱贫,离不开科学的技术培训。

  盐城市人大代表、亭湖区黄尖镇新街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建玲说:“去年,我们对居委会的140户贫困户开展绿色扶贫,帮助他们每户栽植了20棵山核桃。同时对能就业的贫困人口进行再就业的岗位培训,促使他们再就业,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镇江市政协委员、民革镇江市委副主委方玉强则认为,病残问题已经成为农村贫困人群脱贫奔小康的制约因素,脱贫先治病。要统一镇江市贫困人口的认定标准,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准确统计因病贫困人数和原因,逐步提高数据库的信息化程度,全覆盖获取受助对象信息。通过精准比对,确保被帮扶的贫困人口被精准识别、自动入库。

  淮安市涟水县

  淮安市涟水县是江苏省级十二个贫困县之一。淮安市人大代表、涟水县劳动就业管理处主任卢耀辉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在精准扶贫上再发力:我们现在培训的服务业工种,例如月嫂、老龄护理等岗位,在培训结束后就给他们联系就业出口。去年我们已经培训了866人,今年计划培训不少于1000人,在工种上也会有所拓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徐仁飞 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