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守护神”!南通启东渔政船耗时10小时 成功救援受伤渔民

2018年01月10日 21:09:00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4日中午,“苏启渔03400”船上1名渔民在作业时受伤,急需抢救。“中国渔政32543”船顶着海上大风浪冒雪驰援,经过10个小时的波折,成功将受伤渔民接回。

  险情就是命令,渔政船准备就绪出发

  1月4日中午11时50分许,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中国渔政32543”船中午时分的平静,电话来自市渔政监督大队安全指挥中心:在133海区,“苏启渔03400”船上1名年近六旬的渔民遭遇意外,受伤严重,腿部骨折,急需抢救。

  在接到渔船的海上卫星电话求助后,渔政监督大队迅速启动海上应急抢险救援预案,组织渔政32543船第一时间赶赴出事海域。渔政监督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杨有德当即查询了目的地海域情况。133海区位于东海海域,距离大洋港码头大约140海里。根据海洋天气预报显示,海上风力八级伴有雨雪,天气情况非常糟糕。渔船回航速度慢,若不及时救援,伤员或有生命危险。

  由于受海洋潮汐所限,接到救援通知时,正处涨潮初期。杨有德带着队员登船待岗,随时准备出航。登船前,他还特意让队员带了一副担架,以备不时之需。下午1时40分,一切准备就绪,“中国渔政32543”船从吕四港渔政码头疾驰而出,开足马力朝出事地点驶去。

  靠泊困难,两次对接顺利转移伤者

  救援路上,天气极其恶劣,海浪汹涌,渔政船只能以14节的速度逆流而上,驶向133海区。与此同时,作业渔船也以10节的速度返航。终于,在当天傍晚6时50分许,“渔政32543”船与“苏启渔03400”船在N32°45′E122°42海域汇合。


靠泊困难

  漆黑的海面上,风雪夹击,海风刺骨,呼啸的海浪疯狂地拍打着渔船,普通人连站都站不稳。渔船上的渔民兄弟们却全然不顾,站在甲板上焦急地等待着救援,好几位甚至棉衣都没顾得套上。

  “当时海上风浪太大,还下着雪,两船靠泊十分困难,我们心里非常着急。”杨有德告诉记者,海上靠泊一定要停稳,否则很容易在救援时出现二次伤害,后果不堪设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船员的努力下,经过两次对接,两船靠泊成功。

  “苏启渔03400”是一艘210吨的钢制大船,与300吨级的“渔政32543”船体型相差不大。杨有德发现,两艘船的船舷高度落差只有几十厘米,伤员可以通过担架传递。渔民在救援人员指挥下,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盖上棉被,趁着两船顺浪时,将担架一下子举高抬向渔政船。此时,另一侧的渔政人员,迅速接过担架,将伤者抬入会议室,进行简单包扎。渔政人员发现,伤者左腿腿部已经肿胀,痛感强烈,无法行动,疑似下肢骨折,但情绪尚稳定。


营救伤者成功

  “返航!”船长季新华下达命令,渔政船以17节的速度全速先行返航。当晚11时45分,将受伤船员送至渔政码头。此时,早已等候在岸边的120救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上海医院进行救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件暖心的事,驾驶中国渔政32543号船的船长季新华即将退休,退休手续已经在办理中,当获知渔民受伤请求援助时,他毫不犹豫接下了任务,10个小时,140海里的紧急援救。他说,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渔民兄弟们服务好。

  被誉为“海上守护神”

  记者了解到,“中国渔政32543”号渔政船,担负着启东所辖海域和国家专属经济区的海洋环境与渔业生态保护、维护海洋与渔业权益、保护渔民合法捕捞、渔业安全生产等渔政监督管理职责,同时还兼顾海难事故搜救、水上交通护航等工作。渔船在海上一旦发生险情,渔政32543船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出事海域,实施救援,是渔民兄弟的“海上守护神”。


渔民兄弟的“海上守护神——渔政32543

  “我们虽不是专业海上救援,但保护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责无旁贷。”这群坚守在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第一线的海洋人,一直在默默地奉献。就在去年12月8日凌晨,一艘吕四渔船在避风返航途中发生故障,导致船员被困海上,“中国渔政32543”号船迅速出航,经过紧张救援,抛锚船于当日下午2时安全进港,遇险群众平安上岸。

  据统计,仅2017年,“中国渔政32543”船共参加抢险救灾14次,参与海难搜救3次,其中6次救助伤员,8次救援遇险渔船。1月4日中午,“苏启渔03400”船上1名渔民在作业时受伤,急需抢救。“中国渔政32543”船顶着海上大风浪冒雪驰援,经过10个小时的波折,成功将受伤渔民接回。

  (来源:江海明珠网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