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 让青少年成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

2018年01月08日 17:18: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互联网最早的雏形是什么?CTF是什么?这些你都了解吗?为了全面增强广大青少年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自觉做守法好网民,1月6日~7日,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通管局联合主办,省教育信息化中心承办的“领航杯”第二届江苏省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江苏教育频道精彩上演。

  截至2017年6月,全国8亿多的网民中青年占80%,互联网从业者中青年也占80%。此外,据调查,当代青年获取社会有效信息的90%也来源于网络新媒体。然而,互联网是把“双刃剑”,青少年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时,也容易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侵害,因此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比赛分为高校组、小学组和初中组,经过初赛、复赛,最终共有36支代表队挺进决赛。最终根据比赛总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决出小学组、初中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6名。高校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

  高校组决赛,赛题内容采用CTF夺旗赛赛制中的解题模式,题目主要包含逆向、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密码、取证、隐写、安全编程等类别。小学和初中组决赛设有四个环节,分别为个人必答题、团队共答题、团队抢答题和团队风险题。其中,不少题目都与当下互联网高发问题息息相关,比如,如何进行安全的网络支付行为?网络攻击有哪些种类?

  南京市小学组代表队选手李梵平说,“我们不应该在公共电脑上去使用网上购物,而且我们要保护好个人用户信息。合理的使用互联网,对于网络诈骗我们可以向公安部门举报。”

  经过激烈争夺,中国矿业大学获得高校组特等奖,泰州市中学组代表队荣获中学组特等奖,连云港市小学组代表队荣获小学组特等奖。选手们表示,通过参加比赛,增强了信息识别能力,提升了网络安全的防护意识。

  连云港市小学组代表队选手石宇恒表示,“设置密码的时候长度不能太短,很多人都喜欢设置低于五个字符的,像三个字符黑客只要18秒就可以破解出来了,所以要尽可能长,而且要定期更换。”泰州市中学组代表队选手王圣涛告诉记者,“我们当代学生应该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不要利用网络做一些亏心事,要做正能量的事,比如救济一些贫困生,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

  今年比赛设置了网上初赛,全省共有21万多名学生参加了网上初赛。主办方省教育厅表示,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势在必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和活动,让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培养广大青少年成长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

  “这次的比赛对于我们进一步推进我们教育信息化上一个台阶,同时对于我们互联网可持续发展,必将起到一个助力和推动作用。我们将在2018年继续让我们广大学生和家长来学习我们网络安全知识,同时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社会交往中,来进行进一步的应用、推广、宣传、防范。”淮安市电教馆主任徐善平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