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巧解贷款难题 南京给大学生创业梦想插上翅膀

2018年01月07日 11:01:16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毕业3年后,南航毕业生许治选择了在南京创业。去年5月,他和小伙伴在江宁注册了公司,将自主研发的“基于激光扫描点云的数据处理技术”产业化。公司成立短短半年,就已拿下了深圳地铁、中国商飞等多个企业的数据处理大单。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去年,南京市大学生创业人数6367人,同比增长20%以上。贷款走免反担保绿色通道、在高校设创业指导站、主动遴选优秀项目提供创业“第一桶金”……近年来,南京市为大学生创业量身定制的系列扶持政策,让一批又一批大学生点燃青春激情,成功放飞创业梦想。

  “绿色通道”,巧解大学生创业贷款难

  去年6月,南林大毕业生张一峰注册了南京智探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要做教育信息咨询、市场营销策划等业务。因为要拓展江北新区市场,急需一笔流动资金。通过市人社局设在学校的免反担保“绿色通道”,张一峰成功获得30万元贷款。

  南京林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锋介绍,只要在南林大水杉创业园里创业,获得营业执照,经过评估后就可以申请免反担保绿色通道贷款。单去年就有10多个创业大学生申请,发放贷款近200万元。

  市人社局就管中心创业指导科负责人介绍,此前不少大学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往往碰到“在南京没亲戚朋友,更没房产,实在找不到担保人和抵押物”的问题,导致大学生创业贷款发放笔数和金额都较少。

  为打破这一瓶颈,让青年大学生切实享受到创业政策的扶持效应,市人社局在全国率先开辟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对落户在宁高校、经认定的创业园区内注册经营的大学生创业实体,经审核可免除反担保要求,不需要担保和抵押物即可申请最高30万元贷款。

  截至目前,南京市已在33所高校和16个园区开通了创业担保贷款受理直通平台,直接接受校区、园区内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对创业能力强、创业计划可行性高、诚信度好的大学生创业者或创业团队,免除反担保手续。

  “绿色通道”的推出,让以往被政策规定拒之门外的优秀创业者可以近乎“零门槛”的条件享受到政策扶持。截至去年11月,经“绿色通道”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累计达到180笔,金额3452万元,放贷量达到全市青年大学生创业贷款量的22%。

  遴选资助,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第一桶金”

  5年前,从南大毕业的王有朝放弃年薪10万+的工作,毅然选择在宁创业。前年,由王有朝创办的“运策物流”通过“互联网+货运”的方式,为近5亿元货物运输牵线搭桥。公司还获得投资人青睐,融资已超过3亿元。

  但让王有朝至今念念不忘的还是创业初期的“第一桶金”——来自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50万元的资助。“正因为这一笔资助资金,才将我的创业梦想变成了现实。”王有朝说。

  南工大毕业生姜益林创业的“第一桶金”同样来自创业优秀项目资助。在50万元资金的帮助下,他的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公司发展为集研发、销售、仓储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带动26位大学生就业,累计缴纳税收400万元。前不久,姜益林入选江苏省十大创业标兵。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起,南京市每年遴选200个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分别给予10万—40万元资助,特别优秀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资助,资助资金一半由市紫金科创投资集团天使基金投资,另一半由政府补助。

  上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又向下增设10万元的资助资金等次,相当于资助对象范围同步扩大。

  截至目前,南京市共遴选1252个青年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给予资助,核批资助金额2.22亿元。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南京市选送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2金5银的优异成绩,获奖项目均已在南京市落地且享受到创业政策资助。

  全链条服务,为大学生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指导

  手一挥,几条黑乎乎的油墨立即变身电路,将咫尺之遥的小灯泡点亮;玩具钢琴上画上几笔,按键就能弹奏美妙音乐——去年9月,第五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上,武汉大学博士生廖宇带来的“碳系水性导电油墨”创业项目让人大开眼界。

  南京是廖宇决定创业的第一首选地。他说,希望通过这次大赛,将自己的创业方向更明晰化,然后落地南京完成创业梦想。记者了解到,栖霞区金港科技创业中心正在和廖宇积极对接,预计本月,廖宇的项目就将在南京产业化。

  在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全链条中,搭建平台是重要一环。南京市通过“赢在南京”创业大赛,不仅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展示搭建平台,更通过宣传推介,扩大了南京创业环境的影响力。“赢在南京”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并“走出去”在武汉、长沙、成都、西安等4个高校聚集城市分别设立了分赛区,所有获奖和入围项目均对接纳入优秀创业项目资助,300多个项目已在南京落地发展。

  除了搭建创业平台,南京市还将创业服务前置到在宁高校。

  近日,江苏建康职业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通过评审,成为南京市第35家建立指导站的在宁高校。截至目前,南京市已陆续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35所在宁高校建立运行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其中一项重要职能是为在校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给予每个创业指导站10万元的建站费用。创业指导站年均举办“创业导师进校园”和“创业助推行动”活动近百场次,为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近2万人次。

  最近,南京市还在酝酿新的扶持政策,包括加大优秀创业项目遴选资助、提供创业场地资金扶持、拓宽创业融资渠道以及降低创业企业运营成本等,为大学生创业营造更加好的生态环境。(戴六华 毛庆 徐明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