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独唱的孩子不简单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闭幕式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将再次上演

2018年01月01日 12:39: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文化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12月16号在南京拉开帷幕,1月10号将举行闭幕式,闭幕式将演出最新原创歌剧《拉贝日记》。

  歌剧中唯一的一个小男孩,承担了两分钟的唱段,对于整部歌剧来讲可以说是一个灵魂人物。他就是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三年级的学生——侯轶昊。在南师附中江宁分校舞蹈房,三年级的侯轶昊正在排练。坐在一张凳子上的侯轶昊,表情痛苦,在一声声喊着“妈妈”。

  《拉贝日记》这本书是德国人拉贝亲身经历南京大屠杀所作的真实记录,他在安全区保护了25万中国人,同时写了40万字的《拉贝日记》,记载了南京大屠杀中500多个案例。而侯轶昊饰演的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爷爷。1937年,常志强10岁,经历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噩梦。“因为(我手臂上)那个伤疤做得很真,我就觉得太惨了,然后我自己也看过了,要是真的话,那个要多大的刀口刺进去,那个刀锋已经从这里刺出来了,骨头已经断裂了,所以我觉得那个画面特别惨。”

  江苏大剧院这部原创歌剧《拉贝日记》既从这40多万字中进行了提炼,也结合了历史真相,以歌剧艺术表现以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友人“大爱”、“反战”、“和平”精神。该剧主创人员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

  学校德育主任潘虹回忆说,12月13号亮相江苏大剧院,看着侯轶昊出现在舞台上,她的心情变得很沉重。“他给我们展现出来的角色,当时穿的是一件蓝花的小布袄,头上缠着一个绷带,手上画了一个大约有十多厘米的一个伤疤,而且这个伤疤道具组做得非常仿真。而且侯轶昊同学的声音非常地清凉,就是我们所说的穿透力非常地好。当时全场没有一个话筒,他当时第一个字蹦出来的就是怕,然后他用颤抖的声音再说了一个怕,怕什么?护士姐姐在边上一直问他,他说妈妈,妈妈和弟弟,妈妈和弟弟被日本兵的刺刀给刺了。弟弟一直哭,到后来就不哭了。妈妈也不说话了,他们都不说话了。”

  当整部剧快要结束的时候,全场的聚光灯,再次回到了侯轶昊的身上,他站了起来。潘虹说,“最后他穿着小花布袄,围着一条红围巾,当他解下这条红围巾,蜷缩着身体,躺在地上,那么也就让我们感受到这段历史渐渐地过去了,80年过去了。而当他慢慢站起来的时候,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他解下了身上的那件蓝花布袄,为我们所有的观众呈现的是一件雪白的白衬衫和一条红领巾,当时剧场所有的聚光灯都追影在他一个人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导演想要表达的一个内容,我们迎接了一个新的生命,新中国迎接了一个新的生命。”

  尽管两个多小时的歌剧演出中,侯轶昊的唱段只有两分多钟。但为了这两分多钟,他参加了两个多月的密集排练。每天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就要赶去排练场。学校方面也是全力配合,一面为侯轶昊讲述历史,帮助侯轶昊了解人物和剧情。另一面,安排老师及时给侯轶昊补课。值得高兴的是,大家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侯轶昊的表现,得到了人物原型常志强爷爷的认可和称赞。“他说我对这个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被外国人知道,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演的真是太好了,当时他10岁,我也10岁。”

  1月10号本届中国歌剧节闭幕式上,《拉贝日记》将再次上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