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出炉,这些地方发生火情就要……

2017年12月27日 16:31:34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10月下旬至翌年四月底,是森林防火的特别防护期。南京的老山、紫金山、栖霞山等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覆盖率高。万一发生森林火灾,如何应急处置?12月27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稿)》,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并设定为IV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响应等级。

紫金山。图片来源:新华网

  森林火灾事故分为四级

  根据预案,南京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一般森林火灾是指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较大森林火灾是指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重大森林火灾是指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是指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这些地方起火1小时未扑灭明火

  就要启动Ⅳ级响应

  南京市护林防火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森林火灾发生后,市护林防火指挥部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所在地护林防火指挥部灾情报告,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设定为IV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响应等级。

  其中,当出现竹镇、平山、冶山、横山、铜山、汤山、秋湖、晶桥、游山等重点林区,起火3小时后尚未扑灭明火;栖霞山、珍珠泉、南郊(包括牛首山)、幕燕、老山等风景名胜区,起火1小时尚未扑灭明火;中山陵园、雨花台风景名胜区在高火险天气条件下起火30分钟尚未扑灭明火;威胁居民区和重要设施安全的森林火灾;市区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在1小时以上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等情况之一时,就要启动Ⅳ级响应。市护林防火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并根据区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的请求,指挥协调专业队(半专业队)实施扑救,视情调派武警南京支队、预备役高炮团、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消防专业队等参加扑救。

  当出现受害森林面积超过1000公顷以上、火场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造成30人以上人员死亡或重大影响和财产损失,严重威胁或烧毁城镇、居民地、重要设施,需要国家支援的森林火灾等情况之一时,则要启动I级响应。

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图

  (来源:紫金山新闻;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