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腾空" 国产大飞机"三兄弟"蓝天聚首 江苏科技助力首飞

2017年12月25日 18:59: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12月24日成功首飞,标志着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从研制阶段正式迈入试飞阶段。首飞成功的背后,是众多江苏科技元素的保驾护航。

50a60002d9cd93aae6a2

  "鲲龙"AG600是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也是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从"鲲鹏"运20,到C919大型客机,再到"鲲龙"AG600,至此,国产大飞机"三兄弟"全部飞上蓝天,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特别是通用航空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50aa00025873c865a5e0

  "鲲龙"AG600的最大特点是大、新、奇--它比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研制生产的A320客机机身还要长4米,选用新材料、新设计标准打造,外观奇特,就像一艘会飞的船,可以说是海空任我行。它的诞生将解决我国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而"鲲龙"AG600的总设计师黄领才,正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友。 

50ad00000cde1dc6b9b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他不仅仅从技术上承担起了总师这个任务,从其他组织、管理等等各个方面,我觉得他都做了很多的工作。”

50aa000258c762a7789e

  南航科研人员还为飞机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夏品奇告诉记者,作为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需要随时在水面上起降,这就对飞机的机身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所以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也就是它的机身能承受大的冲击力。这方面,我们学院的老师也承担了关键技术的研制,就是怎么来设计一个具有高强度的机身结构。”

50a80002b63de53fd3bf

  据了解,AG600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这其中,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是机载设备的最大供应商,提供了总计78项成品、1124种管路及自制件、1279种标准件和连接件的配套工作,设计水平达到国际前列。

50a60002db084783ac7b

  ​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副总经理刘高群:“我们有四大系统:空调和气源系统,压力加油系统,前轮转弯系统和水舵操作系统,这四项系统都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亓晨 冯源 王从 张清 孙浩瀚)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