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房安”助企盘活30亿固定资产

2017年12月14日 09:50:17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一段时间,泰州茂峰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宏茂先忧后喜——企业订单总量猛增至500万件,却因资金紧张无法扩大再生产;在“泰房安”专家助企服务团的帮助下,该公司1.3万多平方米厂房通过安全鉴定,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成功向银行融资近1500万元。今年订单完成后,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

  以往,为追求快发展,各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先上车后补票”的情况。即企业先造厂房后办理证件,但厂房建成投入生产后,因存在未批先建、用地违法等违规行为,企业无法申领土地证和房产证,也无法通过产权抵押融资。

  有类似问题的企业,泰州市就有1000多家。

  为破解这一难题,市住建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由51名专家组成的“泰房安”专家助企服务团。

  “专家服务团以企业房屋安全为切入口,根据市政府相关规定,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完善手续、补办两证。在营造安全稳定生产环境的同时,助力企业实现固定资产和货币资金的良性循环。”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介绍。

  林海集团是市重点企业,在企业整体上市前,需补办产权证进行资产评估。为确保该集团上市计划按时进行,市住建局专门派出“泰房安”专家助企服务团,利用周末加班加点查勘现场,在最短时间内出具了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为企业整体上市赢得了宝贵时间。

  市房管局局长、“泰房安”专家助企服务团团长封伯平告诉记者,服务团成员来自省内外知名高校和专业机构,都是房屋安全技术方面的专家。在工作中,他们既是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补办两证的“店小二”,也是分析研判疑难问题、指导企业安全使用房屋的“好医生”;既是为企业谋求控减成本与固质增效双赢的“会计师”,也是房屋安全隐患的“排查员”;既是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的“守护神”,也是助力富民的“铺路人”。

  据统计,“泰房安”服务团目前已走访全市34个镇(街、园区)568家企业,帮助扬子江药业、益海粮油、永邦重工、梅兰化工、林海集团等309家企业完成房屋安全鉴定,涉及厂房面积244.5万平方米,指导明源化工、汇锦电子等144家企业完成房屋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改,帮助企业优化完善加固方案,节约加固成本1500多万元。

  截至目前,“泰房安”服务团先后帮助150家工业企业取得“两证”,盘活固定资产30多亿元,实现企业融资近15亿元,至少带动7500人新增就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