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青年大三创业,8年建立“时尚王国”

2017年12月14日 07:31:4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三就开始创业的马腾 山水城供图 

  在无锡,有一位“大神”,大三开始创业,八年打造了一个年销售上千万的“时尚王国”;还牵头建“无锡大学生创业联盟”,帮助学弟们渡过初创困难期;省委宣传部、团省委联合授予他“最美青年人物”称号。他就是——江南大学服装设计学院毕业生马腾。

  2008年初,江苏省第五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开赛,马腾和几个大学同学组成“麦梯”时尚创意团队参赛,凭借一份“服装设计网络平台”商业计划书,一举赢得无锡地区第一名。从此,马腾便开始了创业之路。

  “从计划书到商业实践,那是天与地的距离。”创业很快遇到了麻烦:计划书上,“麦梯服装设计网络平台”新颖、时尚,代表着当时服装私人定制的潮流;现实世界里,“麦梯时创”简陋、弱小,名不见经传,几个毛头小伙说破嘴皮也接不到几单生意。

  接下来,“麦梯时创”不足60平方米的屋子里,增加了2顶帐篷,马腾和团队成员白天跑市场调研、做数据分析,晚上睡帐篷。

  马腾很快发现,当时无锡市场上一些高档写字楼的职业装,大多以西服为主,款式单一,色彩暗淡,缺乏职业装应有的标识性。“这就是商机啊!”

  马腾迅速带领团队开始“刷楼”,为商务公司定制职业装,与大公司在服务上拉开差距。两年时间里,职业装定制、成衣制作、设计外包,实体店、网店双管齐下,公司销售额一年翻一番。

  挺过三年的创业“死亡谷”,马腾的“麦梯”在长三角开出5家定制体验店,当初创业计划书中的“服装设计线上定制平台”开发完毕、顺利上线,年销售额1200万元。

  荣誉光环之下,马腾对创业的思考越发冷静。“成功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状态,就像我给公司取名‘麦梯’,因为麦子和梯子都是向上的东西,只要保持努力向上,就是成功的创业。”

  为了帮助和他一样怀揣创业梦的学生朋友有机会“靠近成功”,马腾还牵头创立了“无锡大学生创业联盟”,已帮助50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渡过初创困难期。“自己开公司是创业,帮助别人创业也是一种创业。”马腾说。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