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画家用连环画回忆老扬州,还成功入选省级展览

2017年12月13日 21:54:5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历史文化古城,扬州曾发生无数的故事,扬州老街、老手艺人都极具故事,如何才能将这些业余消失的过往留住呢?12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扬州画家周明扬用连环画《追忆老扬州的温情世俗生活》来追忆过去的老扬州。其中第二组的手艺人成功入选了首届江苏省年画、连环画、插画、宣传画作品展。

  【动因】用画笔回忆曾经的老扬州

  旧时扬州的街头,一个简单的摊位,老人用麦芽糖吹出了造型各异的糖人。吹糖人,这一曾风靡扬城街头巷尾的手艺,如今只有东关街一类的旅游景点才可见,这项技艺已成为了非遗项目之一。12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扬州画家周明扬在创作的连环画《追忆老扬州的温情世俗生活》的第二组已经完成了12幅,这其中就包括一幅便是吹糖人,此外还有铁匠、箍桶匠等。周明扬用焦墨勾勒出了画面,让画面更具时代感,人物的面部极有沧桑感。据周明扬介绍,这种手法是用毛笔蘸去厚墨汁进行创作,整体的效果会有怀旧的感觉。

  谈及当初动笔创作这系列作品的动因,周明扬告诉记者,这些年年岁渐长,经常参加一些聚会,越发的开始怀旧了。他本人是老扬州人,很想通过手中的笔来追忆曾经的老扬州。周明扬在几年前,就开始陆陆续续的创作这组作品了,从去年开始,有意识地进行系统创作。这组《追忆老扬州的温情世俗生活》共分四个部分:一、街头巷尾;二、手艺人;三、皮包水和水包皮;四、左邻右舍。

  【计划】明年有望举办老扬州画作个展

  为了完成这些作品,周明扬重新走了一遍彩衣街、东关街等老街,并做了速写、拍照等前期工作。不过在此期间,周明扬发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现在的扬州与他小时候的扬州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为此,他还不断去回忆过去生活中的街道场景。经过近一年的创作,如今,周明扬已经完成了40幅作品。

  “我想用这样的一组连环画,让现在的年轻人多了解过去的扬州,对于我来说,做这样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周明扬说,近日,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幅手艺人的作品,没想到收到一边倒的赞扬声。其中还有人要为周明扬举办老扬州画作个展。对于此,周明扬表示,他对这样的展览还是有兴趣的,不过暂时作品数量不足以办展,打算明年再创作20到40幅作品,就可以举办一场个展了。这些画作,即便是不懂绘画的扬州人,也是可以看的,从中追忆过往,年轻人能够看到所不了解的老扬州。

  【荣誉】第二组手艺人入选省级展览

  本月9日,“继往开来一一首届江苏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插画作品展览”终评在苏州寒山美术馆进行,经过全体评委公开、公平、公正的严格评选和监评委员公严肃认真的监审,从309件参评作品中评选出179件入选作品,其中优秀作品54件。周明扬的10幅手艺人参与了这次评选,最终入展。据周明扬介绍,此次的展览是为了2019年在江苏举办的全国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漫画•插画展做预热。

  谈及当时选择第二组创作手艺人的动因。周明扬说,如今的社会高速发展,很多事情都开始工业化,产量化了,手艺人愈来愈边缘。如今,提倡工匠精神,而这些老的手艺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做着同样的手艺活,其实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连环画是需要简单文字串联起这些画作,成为一个小故事的,我现在已经写了一些简单的画来串联起这些作品,不过底下还是想邀请文学功底好的朋友帮忙润色,使其更具故事性,可以出版成书。”周明扬说,这组连环画虽是计划之内,也是意外收获,是他一个老扬州人对于家乡的一次献礼。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