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跨5个省 徐州志愿者帮助流浪小伙找到家

2017年12月13日 14:39:4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年跨5个省 徐州志愿者帮助流浪小伙找到家

  刘涛母子

4年跨5个省 徐州志愿者帮助流浪小伙找到家

刘涛找到亲生母亲

  12月11日、12日、13日22点03分,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夜线》栏目,连续3天播出《我从何处来?》,讲诉了26岁陕西小伙刘涛花了十年寻亲的全部过程,其中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嘉宾就是徐州的夏雪,就是她历经4年多,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无数的曲折,才帮助刘涛找到生身母亲。据介绍,从2012年起,夏雪走上了公益寻亲之路,已陆续帮80多个失散的家庭团圆,其中年龄最大的李奶奶,已经离家56年。

  寻家多年,他发帖在网上求助

  2013年5月,“宝贝回家”志愿者夏雪,接到一个寻亲任务,帮助一个在山东济南流浪了多年,目前没有身份户籍的小伙刘涛寻家。

  经过沟通,夏雪了解到,刘涛3岁时被继父偷卖给一名山东男子作养子,在刘涛8岁时,他又被养父遗弃在山西五台山的寺庙里。寺庙里的师傅对刘涛很好,把他抚养到了16岁。16岁的刘涛总想着要找自己的家,3岁前的记忆,刘涛已经毫无印象了,他只能凭借着儿时的记忆,先去找养父母的家。在印象中,他认为自己养父的家是在山东济南,记得家里住的是6层楼房顶层,有车,还记得自己上的是一所寄宿学校。于是只身来到济南,走上了自己的寻家路。然而,当他一下火车来到济南时,他却意识到自己错了,这儿根本不是他儿时记忆中的家。在济南举目无亲、无依无靠,刘涛开始流浪、打小工养活自己,这样坚持了多年,他还是没能找到记忆中的家,于是他发帖在“宝贝回家”网站上求助。

  志愿者们按照刘涛的描述,经过两个多月的查找,几乎把济南大明湖边翻了个底朝天,也没能找到刘涛说的那个家,寻亲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这时有人提出来,孩子记忆的家,是这么的豪华,父母单位又是这么好,是不是孩子在长期流浪生活中,幻想出来的温暖的家啊。按常理,这么好的家庭,不可能遗弃这个健康帅气已经七八岁的男孩子啊。

  种种疑点摆在了志愿者面前。于是夏雪利用网络聊天视频和刘涛继续沟通,通过几个小时的沟通,看着视频里刘涛痛苦真诚的模样,一米八的大小伙子对着视频泣不成声的诉说,夏雪认为刘涛说的一定是实话,不是恶意登记的恶作剧。

  苦寻3年,志愿者始终不愿放弃

  为了能了解到刘涛的更多情况,夏雪来到了山西五台山找到了当年收养刘涛并抚养他多年的师傅,并仔细询问了当年刘涛被遗弃时的情况。查看师傅保留下来的刘涛当年穿的服装、带的物品。

  夏雪从五台山师傅那里证实,刘涛说的句句都是实话,当年师傅在山门附近见到大约有七八岁的小刘涛,便收留他在寺庙里过了六七年,还送他上到小学毕业。由于孩子没有户籍和身份证,又能说出家在济南,并且知道爸爸妈妈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师傅就把刘涛托付给一个在寺庙干活的木工带回济南,回家办身份证。但师傅万万没想到孩子离开寺庙后再也没有音信,也没找到父母。

  这时候,寺庙师傅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他说刘涛刚到五台山时,是山东或者河南口音,孩子清晰地记着自己的家在一个湖的附近。从而夏雪得到结论,刘涛的养父不一定在济南,而有可能在山东的另一个城市。查找范围扩大了,难度也加大了。

  根据这些线索,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志愿者在这3个省有湖的城市进行了大规模地排查走访,拍了大量照片让刘涛辨认,但是几个月下来依然没有任何有效信息。这时的刘涛对寻亲已经失去了信心,总说自己可能是外星来的,有几次要求夏雪删除寻亲信息,并拉黑夏雪,不找家人了,说自己要自生自灭。

  每当刘涛情绪波动的时候,夏雪就一次次主动加他的聊天账号,并且耐心安慰、细心开导,还请济南志愿者弃风给刘涛做了心理辅导。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刘涛也在情绪的起起伏伏中过着漂泊的每一天。

  与此同时,夏雪和志愿者们抽丝剥茧,逐个城市查寻,不放过一点细节……这项工作整整进行了3年多,但志愿者们仍没有放弃。

  终于找到“父亲”,他却矢口否认

  2017年春天,“宝贝回家”网站突然接到一个信息,详细说出了刘涛的家庭情况:刘涛是山东临沂一对刘姓夫妇领养的孩子,孩子养到七八岁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带到山西五台山遗弃了。山东电视台播出刘涛寻亲的节目时,知情人告诉了他的养父刘先生,但刘先生选择了沉默。

  知情人感到这个流浪的孩子特别可怜,才鼓足勇气向“宝贝回家”提供线索。夏雪接到线索后马上求助山东临沂志愿者,并把刘涛画的家、父母单位、学校、医院等位置的图发给了临沂志愿者。经过临沂志愿者的走访比对,终于锁定了刘涛记忆的家可能是在沂河附近的某某局宿舍。

  2017年7月,夏雪和中央电视台《夜线》记者一行来到济南,找到刘涛,并带刘涛一起去临沂辨认。在临沂志愿者的带领下,刘涛很快认出了他童年生活过的家属院,也找到了读过书的学校,住过院的医院。

  经过询问邻居,刘涛认出顶楼那间房的房主正是他记忆中爸爸刘先生的名字。老邻居也回想起来当年这家确实有个很淘气的小男孩,后来见不到了,这家人跟邻居解释说孩子是亲戚家的,送回去了。

  刘涛记忆中的房子找到了,父母又在哪里?于是夏雪和《夜线》记者一起带刘涛到辖区派出所求助,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了刘先生。可是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刘先生到派出所后,立刻矢口否认此事,并扬长而去……

  寻亲之路

  2013年5月,“宝贝回家”志愿者夏雪,接到一个寻亲任务,帮助一个在山东济南流浪了多年,目前没有身份户籍的小伙刘涛寻家。

  志愿者们按照刘涛的描述,经过两个多月的查找,几乎把济南大明湖边翻了个底朝天,也没能找到刘涛说的那个家。

  为了能了解到刘涛的更多情况,夏雪来到了山西五台山找到了当年收养刘涛并抚养他多年的师傅,并仔细询问了当年刘涛被遗弃时的情况。得到结论,刘涛的养父不一定在济南,而有可能在山东的另一个城市。

  根据这些线索,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志愿者在这3个省有湖的城市进行了大规模地排查走访,拍了大量照片让刘涛辨认,但是几个月下来依然没有任何有效信息。

  2017年春天,“宝贝回家”网站突然接到一个信息,详细说出了刘涛的家庭情况:刘涛是山东临沂一对刘姓夫妇领养的孩子。

  2017年7月,夏雪和中央电视台《夜线》记者一行来到济南,找到刘涛,并带刘涛一起去临沂辨认。经过询问邻居,刘涛指认的顶楼那间房的房主,正是刘涛记忆中爸爸刘先生的名字。

  夏雪和《夜线》记者一起带刘涛到辖区派出所求助,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了刘先生。刘先生到派出所后,立刻矢口否认此事,并扬长而去……

  经过一个不眠之夜,夏雪决定让刘涛给刘先生发短信感化他。在派出所,刘先生讲诉了当年收养刘涛,遗弃刘涛的全部经过。讲出了刘涛是他在陕西渭南收养的

  通过陕西当地公安局,夏雪与继父取得了联系,继父提供了刘涛母亲的姓名及她娘家当年的住址。经过一番寻找,夏雪找到刘涛大姨的电话,刘涛和失散了23年的妈妈通了话。

  夏雪一行就带着刘涛坐上了开往陕西渭南的大巴,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陕西渭南桥南镇。在桥南派出所的帮助下,辗转找到了刘涛的亲生妈妈

  峰回路转,流浪儿知道内情

  当晚刘涛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跪在地上失声痛哭,夏雪和记者只能陪着他一起掉泪,情绪达到冰点。

  经过一个不眠之夜,夏雪决定让刘涛给刘先生发短信感化他,并告诉他,自己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让他说出自己亲生父母的信息,找到亲生父母,找到自己的身份。

  无数条的短信发了出去,没有一点回音。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真的找错人了?不能放弃,夏雪和临沂志愿者又一次带着刘涛到了家属院,这时听到消息的老邻居都聚了过来,大家七嘴八舌地回忆着刘涛小时候的事,也有热心的邻居给刘先生打电话,告诉他刘涛找回来了,但是刘先生一直没有回音。

  一上午就这样过去了,到了中午,刘涛和志愿者们连吃中午饭的心情都没有了。就在濒临绝望的时候,事情出现了反转,桃花涧派出所打来电话,让大家立刻到派出所去,刘姓夫妇在派出所,要把事情的实情讲出来。

  在派出所,刘先生讲诉了当年收养刘涛,遗弃刘涛的全部经过。讲出了刘涛是他在陕西渭南收养的,当年刘涛的妈妈带着刘涛改嫁给渭南的一个村民,是刘涛的继父把刘涛送给刘先生的。

  历经4年,他终于找到亲生母亲

  通过陕西当地公安局,夏雪与继父取得了联系,但他没有刘涛母亲的电话,因为当年,刘涛母亲得知儿子被卖后,和他大吵一架便离家出走了。不过,刘涛继父提供了刘涛母亲的姓名及她娘家当年的住址。经过一番寻找,夏雪找到刘涛大姨的电话,刘涛和失散了23年的妈妈通了话。

  第二天一早,夏雪一行就带着刘涛坐上了开往陕西渭南的大巴,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陕西渭南桥南镇。在桥南派出所的帮助下,辗转找到了刘涛的亲生妈妈,母子相见,妈妈抱着失而复得的儿子失声痛哭。原来是刘涛的继父瞒着刘涛的妈妈把刘涛给卖了,妈妈得知后背井离乡四处寻找。寻子一年无果,无奈喝农药自杀,幸被一个外乡人所救。后来,刘涛妈妈就离开了他继父,远走他乡了。

  一个没户籍的孩子,长达10年的寻亲路,经志愿者跨越五省的爱心帮助,这个孩子终于回到了妈妈怀抱,有了自己的户籍身份。是志愿者夏雪的不懈努力,也是无数好心人的共同努力,刘涛母子才得以团聚。

  记者昨日从夏雪那里获悉,这个节目是今年7月份拍摄的,历时8天,也是她多次参与寻亲拍摄最曲折的一次。夏雪帮助刘涛寻亲,前后经历4年多时间,跨越5个省,牵动着无数志愿者的心,近千名志愿者参与了讨论和寻找。

  (来源:徐州日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