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抗战文物20年 华裔收藏家展品走进美国国会

2017年12月12日 15:16: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海外,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亚洲二战的历史全貌,知道在纳粹屠杀犹太人之外,日本军国主义也在中国等多个亚洲国家,犯下南京大屠杀、人体细菌实验和强征慰安妇等令人发指的残忍暴行。为了擦亮世界的眼睛,让亚洲的二战死难者得到公正的祭奠,一群海内外有识之士多年来不懈奔走。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特派记者前往美国,去寻访那些为传承这份记忆,不懈努力的人们。

  刘磊,海外抗日战争史料研究会名誉会长,2001年起侨居美国。事实上,自1994年起,他就开始收藏抗日战争文物和史料。刘磊说,外祖母、外祖父都参加过抗战;小的时候一直有一个对祖辈的历史进行研究的想法。

  经过20年寻觅,目前刘磊收藏照片资料约3000件,各式侵华日军军刀200余件,侵华日军军队手册200多本,还有众多日军家书、战场图片与文字报道等史料,其中一些史料直接与南京大屠杀相关。

  刘磊介绍,当时侵华日军每攻破一个城市,都会像集邮一样转码制作一个图章,其中一枚图章的内容是“首都南京陷落”。这是日本人自己做的东西,怎么能不承认这段历史真相呢?

  除了收藏抗战史料,刘磊还与旧金山湾区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士一起,筹建了海外抗日战争史料研究会,并担任名誉会长。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他把展品带到美国国会,举办了一场名为“留住历史,锁住罪恶”的抗战文物展览。这是华裔人士收藏的抗战文物首次在美国国会举行展览,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个人在美国国会举办展览。

  刘磊说,在两天内有两千多人前来参观展览。有一个小姑娘说,之前只知道日本出产动漫,还不知道日本曾经有过这段罪恶历史。

  刘磊坦言,收藏这些史料耗费了大量金钱,但他的热情并没有因此消减。刘磊说,人要有情怀和责任,自己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把这些历史抢救性地保存下来。

  江苏台郑伟:在旧金山,还有很多像刘磊这样的海外人士,他们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一腔家国情怀,用自己的行动,让全世界的人认识和了解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牺牲与贡献,也不断推动着南京大屠杀这一“中国记忆”,成为世界记忆。(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田柳 陈忠耀 陈靓)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