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批“老字号”诞生!来这儿寻找童年的记忆

2017年12月08日 15:43: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杨艺)冬季骤降,烈烈寒风愈彻骨。炉火点温酒,却有一个地方可以暖暖心窝,让你的思绪飘飞。在这里,你可以嗅到记忆中的味道,可以回到童年的那条小巷,可以遇见南京的六十年代,甚至可以找到在六朝烟水的繁盛中穿梭的趣味。这就是今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的2017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暨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此次博览会以“传承创新 共铸辉煌”为主题,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江苏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南京老字号协会共同主办,旨在充分展示老字号这一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和未来趋势,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拓展品牌价值。

  十年桃花百年时光  200多家老字号惊艳归来

  128-1210日,博览会为期三天,共设展位300多个,展示洽谈规模达到1.5万平方米,云集了众多经典的中华老字号店铺。一排排红灯笼,一个个古色古香的老式门店,巨大的金字招牌,把人带回了具有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韵味的集市,带回了那个“个个是精品,处处有匠心”的年代。

  据了解,江苏目前共有“中华老字号”96家,占全国的8.5%,百年以上“老字号”企业53家,最长的有350年历史。这些“老字号”都是江苏的文化符号、历史记忆和商业品牌代表,他们不仅是一个个商业实体,同时也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而此次博览会上,包括江苏在内的来自北京、山东、山西、澳门等全国17个省市地区的200多家知名老字号企业悉数惊艳亮相,包括历经80余年传承创新的卫岗乳业、广受赞誉的洋河酒厂、诞生已逾两百载的苏州松鹤楼等江苏老字号品牌,以及阿胶行业翘楚东阿阿胶、墨汁界的龙头企业北京一得阁墨业和中华中医药活化石企业山西广誉远国药等省外优秀企业,涵盖轻工百货、餐饮食品、医药保健、工艺礼品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现场特设了老字号中心展区,展示老字号企业的工艺精髓,如国礼景泰蓝、金陵金箔、扬州漆器、南京云锦等等,还有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表演竹刻、剪纸等非遗绝活,带领与会者充分领略中华历史文化的精髓。

  “江苏老字号”标识发布 授牌首批176家“江苏老字号”

  在开幕仪式上,“江苏老字号”标识正式发布,徽标由“字号”连接组合而成,里面的“字”看上去象个手写的号字,合起来就是“字号”,贴切地表达出“老字号”的意义。

  与此同时,开幕式还对20157月经过评审认定的首批84江苏老字号企业(品牌)和92家依申请自动成为首批江苏老字号中华老字号企业,共176家“江苏老字号”进行授牌。现场,13家代表上台接受授牌。其中耳熟能详的有南京桂花鸭、南京莲湖糕团、苏州稻香村、镇江恒顺香醋、扬州谢馥春……

  共话新发展 多场配套活动开拓老字号发展新路径

  紧扣“传承创新 共铸辉煌”主题,本届展会还开展了多场配套活动。2017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到来自国内不同行业的大咖亲临现场发表演讲,在观点碰撞中洞悉老字号行业发展趋势,探讨老字号创新发展之路,传现百年品牌匠心精神。

  此外,展会同期还将举行“新时代,新发展”——电商赋能“老字号”创新转型合作交流会、走进“老字号”——老字号企业合作交流活动、“百年传承、一朝演绎,感受您身边的百年故事”——老字号非遗展示等配套活动,以凸显老字号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方面的创新成果,全面促进老字号品牌发展。

  博览会上有哪些老字号经典产品可供一站式抢购?新时代老字号如何锐意创新打造,借力借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我苏客户端。

  附件:

  第一批“江苏老字号”名单






全省“中华老字号”申报“江苏老字号”名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