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型上市企业营业总额过万亿 苏南占7成

2017年12月07日 11:07:5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与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新近联合发布《江苏创新型上市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报告》,江苏241家创新型上市企业去年营业总额超过万亿元,超七成企业来自苏南地区。

  根据统计,江苏共有上市企业364家,在其中筛选出的241家创新型企业,营业总额达11965亿元。241家企业划分在苏北、苏中和苏南地区,所占比重分别为8.7%、17.03%、74.27%。苏州、无锡、南京的创新型上市企业占全省创新型上市企业总数的62%,所占比重分别为29.46%、17.84%、14.52%。

  从行业划分上来看,排名前十的江苏省创新型上市公司,有3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5家属于信息设备行业,医药行业和建筑行业各占一家。信息设备行业取代机械设备行业,成为江苏创新型上市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

  报告分析认为,我省创新型上市企业在全国处于中上发展水平,但缺乏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整体而言还处于初级阶段。针对如何提升江苏创新型上市企业品牌竞争力,报告给出建议:第一,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目前,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附加值较低,许多先进技术还未深度使用,两化融合有待进一步深化,江苏创新型上市企业应当注重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第二,平衡地区发展。加大对苏北地区和苏中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处于中游水平的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并给予品牌文化建设指导。第三,注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企业要注重产学研联盟,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为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和薪酬体系,增加技术人才忠诚度。第四,掌握技术和人才。通过并购来掌握最新技术、吸引优秀人才,从而塑造创新型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

  (来源:新华日报,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