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北站规划了轨交7号线 未来苏州北站什么样

2017年12月07日 10:45:42 | 来源:城市早8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虎丘区和常熟的行政区划作出调整后,许多小伙伴都纷纷留言,询问苏州其他区域的信息。

  前天,记者就苏州高铁北站的综合规划,咨询了正在进行《苏州北站站区综合交通规划》和通苏嘉高速铁路线路设计编制的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苏州分院院长陈卓。

  未来高铁北站将打造成综合交通枢纽

  据陈卓介绍,随着通苏嘉高铁项目的快速推进,苏州北站将成为京沪高铁与沿海铁路两条大客流铁路通道的交汇点,车站等级为一等站,是整个苏州地区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

  由于涉及在现有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北侧新建站房,将引起区域内既有京沪高铁站房及配套建筑、公交和出租车交通设施、轨道交通系统及道路交通组织的巨大变化。

  我们需要对综合枢纽站站区41.7公顷进行详细规划和设计,未来建成后要成为承担公路、铁路、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社会车辆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区域型换乘枢纽。

  与新站区不同的是,高铁北站要考虑通苏嘉高速铁路与现有的京沪铁路共站对站区设计的要求,新规划站区要与现有的站房融为一体,新老建筑形成功能错位。而且规划要保证修建新站的过程中,老站继续使用。

  实现外部交通与站区对接的协调

  陈卓说,苏州北站作为苏州对外交通一级综合枢纽,最关键的就是要满足交通功能的需求。一方面,要考虑跟现有交通线网的沟通与对接,在设计时预留与轨道交通、快速路、公交线路等的出入口;另一方面,要考虑苏州未来对外联系的交通规划及需求,准确预判、预留。

  比如高铁北站规划了轨交7号线,在做站区规划的时候,就从地下把站点的基坑提前挖好,否则站房建好了,再规划轨交线路经过就特别困难。

  再比如,附近规划了快速路,规划站区的时候,可以把通道和出入口留出来,等到未来快速路建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和预留出入口相接。

  联合通苏嘉高速铁路凸显高铁新城门户地位

  围绕苏州高铁北站,苏州打造了高铁新城,它是苏州“一核四城”发展定位的北部核心板块,未来将打造集商贸、科研、居住、办公、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国际商务中心。

  目前苏州北站有京沪高铁引入,为横向通道,通苏嘉铁路建成后,向北连通苏北、向南沟通浙江,可形成长三角城市群纵向便捷通道。同时,强化吴江-园区-相城-常熟轴线,将使苏州实现由“节点”到“枢纽”的战略性转变。

  (来源:城市早8点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