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东京审判》油画 南京大屠杀亲历者潸然泪下

2017年12月07日 07:26:4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新闻出版学校的学生们也来看展 

   “很震撼!很有冲击感!”12月6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站的一线工作人员在金陵美术馆观看巨幅油画后,在留言墙上纷纷写下观展感受。同天,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也举行了巡展活动,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倪传仁看展后落泪,他说:“不能忘记历史,要珍惜和平。”

  从12月3日起,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指导,现代快报·ZAKER南京、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图书馆、金陵美术馆主办的《东京审判》巨幅油画南京巡展活动,在金陵美术馆启动,连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观展。

  80岁老人来观展,他的父亲是拉贝先生司机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一幅油画,真的是画上去的吗?”站在巨幅油画前,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站的12位客运员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很震撼!很有冲击感!”南京站值班员徐凌直言,油画让他们又进一步了解了东京审判的历史。“很多人说年轻人对历史不够了解也不去想了解。其实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心里都有着爱国情怀,看到这些油画都会很激动。”观展后,南京站助理值班员蒋子亮也感慨万千:“这样的创作真不容易。”

  在现场,有一对老夫妇因为看不清油画上的字,特地向记者询问中国检察官叫什么名字。他们颤巍巍地走过36米长的油画,神情悲恸。这位叫刘文刚的老先生是南京人,已经80岁了。他的父亲刘汉臣曾在1938年为约翰·拉贝先生当司机,亲眼见证了拉贝先生将自己的住宅作为收留中国难民的收容所。“这幅画的这些历史,应该让全世界人都知道!” 老人老花镜后的双眼闪现泪光。

  刘文刚、孙晶源夫妇来看展

  大屠杀亲历者看展落泪

  12月6日,《东京审判》巨幅油画中的11个同盟国检察官、法官的画面,还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进行了巡展。

  站在油画前,几位老人神情凝重。80岁的倪传仁出生在1937年7月,是南京大屠杀亲历者。80年前,他的父亲和哥哥被日本人杀害了,留下母亲、姐姐和他,那时他还不满1岁。“80年过去了,这是我永远的痛。”倪传仁说,后来他看过关于东京审判的资料和电影,“东京审判为‘南京大屠杀’罪行盖棺论定。”说到这,他落泪了,“要让大家记住这段历史,尤其是年轻人。”

  在油画前,89岁的江必亮仔细看着画上的字。1937年,江必亮9岁,日本军队进入南京时,他们全家躲在和记洋行的临时避难所,亲眼看到周围日本军队进进出出,枪声、呼叫声就在耳边。“我父亲差一点就被抓走了。”他回忆起那段黑暗的岁月,还是很痛心。“不能忘记历史,要珍惜和平。”老人眼里闪着泪光。

  对于不少95后来说,对南京大屠杀的了解大多来自于历史书。在现场,江苏省新闻出版学校60多名学生也来看展,感受这段历史。“这幅油画很震撼,我能感受到当时那种庄重和严肃。”小邹说。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一直收藏有关抗日的史料,他的馆内也收藏着一张有关东京审判的日本报纸。记者看到,这张名为《读卖新闻》的报纸已泛黄,发行于1948年11月13日,上面报道了东京审判的内容。吴先斌说,这张报纸是2007年一位在日本的朋友帮他搜集来的,非常珍贵。“我觉得铭记历史可以用多种传播方式,东京审判油画就是一种艺术手段的传播,非常好。”他表示,历史不应该只是专家学者记住,更重要的是要让社会记住。社会力量参与多了,这段历史就会永远固化在我们心中,因为记住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将来。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