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建筑业创新“出奇兵”

2017年12月06日 07:37:13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州,10万建筑铁军征战大江南北,1987年至今已获50多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居全国县(市)区之首。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通州建筑业再传喜讯:江苏通州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南通长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晋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至此,通州建筑特级资质企业总数达5家,占南通总数的29%,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通州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建筑强区,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培育构建建筑业高资质集群,带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到国际国内市场去打拼。

  运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开拓市场

  11月17日,位于石港镇的通州现代(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基地的生产厂房将采用装配式施工,这也是该区首个装配式建筑施工试点项目。项目负责人张建新说:“这一现代建筑技术,相对于传统浇筑结构模式,既节能环保,又可大大缩短工期。”

  装配式建筑作为行业迈向工业化的一大转折,是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近年来,通州建筑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通州建管局局长陆建兵说:“装配式建筑是一个发展趋势,通州鼓励施工企业抓住市场机遇,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尽早进入并打开装配式建筑市场。”

  2013年7月,在通州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南通四建、通州建总、新华公司、通州四建4家龙头建筑企业强强联合,与南通高新区共同成立了江苏通创现代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投资2000万元。现代(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是研究院首个重要研发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明年上半年完成一期主体施工并投产,有三条预制构件生产线,年生产10万立方米混凝土构件,在规模产出、智能制造、资源利用等方面将居南通各县(市)区同行前列。

  迈向“一带一路”要国际工程

  随着国内总体投资增速放缓,拓展国外市场成为建筑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带一路”倡议正好为通州建筑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发展机遇。

  “目前,我们集团在越南的建筑公司正加紧为该国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区建设第六期标准厂房,面积20.3万平方米。”通州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吴书来说,近几年,越南部分工业区的厂房需求量较大,呈供不应求状态,前来洽谈租售厂房的厂商络绎不绝。

  2013年,通州四建独资子公司越南华越建筑责任有限公司与台湾鸿海集团越南富江责任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合资组建越南富华建筑责任有限公司,在越南云中、平川等工业区进行工业地产滚动开发,主要从事厂房建设、出租和销售。到2016年,公司已完成五期工业区标准厂房建设,面积共计46.24万平方米。

  近年来,通州建筑企业深耕主业,在巩固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紧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不断提升在境外建筑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

  除了鼓励和支持南通四建、通州建总、南通新华等优质龙头企业“走出去”设立公司等机构“掘金”海外市场,该区还大力培育境外签约资格企业,目前南通通博、华东建设、南通卓强等企业获得了对外承包工程资格,该区拥有对外经营签约权的企业达到6家,拥有境外投标资格的企业不断增多。

  开发“大数据”破解技术难题

  今年9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BIM峰会上,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工程师李洲华应邀参加了自治区BIM技术推广会。

  通州建总承建了该自治区公安厅信息中心项目,工程主要采用BIM技术进行施工管理,目前这个项目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BIM技术试点工程。李洲华介绍,这两年通州建总已在苏州、南通开发区等地承建的工程中运用BIM技术,还将这一技术用到工程投标中,去年以来有近30个项目靠这一技术投标成功。

  BIM是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的手段之一。作为工程行业最核心的大数据技术,BIM能真正解决复杂工程的大数据创建、管理和共享应用等问题,在数据、技术和协同管理三大层面,提供革命性项目管理手段,可大幅提升企业利润和运营规模,实现施工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

  基于BIM技术的优势,通州建筑企业自身也重视加快这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目前该区3家特级资质企业都成立了BIM研发中心,组建了BIM研究团队,在工程投标、方案比选、模拟施工等方面广泛应用这一技术。

  信息化在建筑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BIM技术将带来建筑行业生产力的巨大提升及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2013年,南通四建率先成立了集团和华南总部两个BIM研发中心,运用BIM技术参与工程投标和工程施工管理;2014年,通州建总搭建了以云平台为通信和存储基础的项目管理系统,使项目周期的运维期不再成为老大难问题。

  (来源:南通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