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创业第一人搭建新型研发机构

2017年12月06日 09:10:27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年前,借着南京科技九条的东风,南农大教授黄明“趁潮出海”,成为南农大公开创业的第一人。今年,这位教授老总的公司销售额近4000万元。他还和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10多位教授联手,在宁搭建新型研发机构,专门对农业领域的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并产业化。

  初创期曾设备被水淹且债台高筑

  11月27日,溧水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内,黄明自豪地指着全自动烧鸡生产线告诉记者:“今天,这条生产线至少要生产包装5000只烧鸡,送到南京后,再由经销商发往全国各地,旺季的时候,产量会达到1.5万只。”

  8年前刚开始创业,因为处境艰难,黄明一度想放弃。

  2009年,已担任副教授的黄明下海创业,利用手头的技术做安全且不含化学防腐剂的卤菜。最开始是实验室的产品放到南京农业嘉年华上卖,结果大受好评,于是他想把安全的产品推向市场。

  当时南农大很少有老师创业开公司,即便有也不便声张。黄明卖卤菜的消息在学校传开后,引发轩然大波。当时有3种声音:有人极力反对,认为教授做生意赚钱是不务正业;也有很多人赞同,认为教授的理论研究放在图书馆是种浪费,应投入实践;还有一部分人持观望态度。

  “最艰难的是初创期。”黄明说,记得有一年夏天,一场暴雨把马群工厂淹了,生产设备都泡在水里,2个业务员看到这个状况,头也不回就走了。这个厂是黄明向亲戚、朋友借钱办起来的,这下统统打了水漂,不仅没赚钱,反而欠下四五十万元。很多人都劝他放弃。不过,黄明还是坚持了下来,水退了,把生产设备修修,继续干,一直走到了今天。

  自创设备将炸鸡制作效率提高20倍

  黄明说,教授创业,一要有一技之长,二要有激情,最后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最开始,公司没人没钱,很多事情都是黄明自己干,包括设计各种生产设备。

  工厂里的烧鸡煮锅,就是黄明自己设计的。一锅可以同时煮1700只鸡,每只鸡要煮制均匀,颜色、熟度还要一致。设备试验阶段,中间的烧鸡煮烂了,边上的却没熟;有的颜色焦黄,有的却泛白。上万只烧鸡成了黄明的试验品。根据实践,设备一改再改,最终,黄明成功了。

  油水分离全自动油炸鸡设备也是黄明和技术团队的杰作。他们利用水油不相溶的原理,油下面放置一层水,炸鸡后的杂质和有害物质都自动沉入下层的水里,然后通过循环过滤系统去除。原本人工操作,一个人一小时最多可以炸100只鸡,而这台设备上马后,效率提高了20倍,还有效解决了油炸食品不安全的难题。

  在公司的专利群里,光设备的专利就有2项,另外还有3项软件著作权。

  经过几年创业,黄教授的烧鸡逐渐有了名气。“南农大·黄教授”盐水鸭、酱香鸭、烧鸡等18种餐桌和休闲系列卤肉制品被选为第十五届博鳌亚洲论坛餐桌食品和嘉宾礼品。去年,公司销售额达2600多万元,而今年已经接近4000万元,全国自营和加盟的门店也有了近20家。

  最近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又找上门来,计划合作,一旦签约,公司又将每年多出1000万元的订单。

  联合多位农业教授一起做产业化

  今年,黄明还干了一件大事。

  6月,南京正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溧水白马成立,创始人就是黄明和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一群教授。

  黄明说,农业创业失败率极高,很大部分原因就是产业链较长,不少人只掌握部分,所以单打独斗不成气候。这几年创业,不少技术难题他都向同行请教,很多教授的好技术都在他的工厂里实现产业化。比如,中国农业大学一位教授的淀粉改性技术,加入食品研制,可以防止出油出水,已用于香肠类产品的生产;华中农业大学一位教授的酶技术也在黄明的烧鸡产品中大放异彩,风味酶让烧鸡产生好吃的香味,脂肪酶则让腊肉类产品脂肪分解氧化。

  “南京大力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对于高校教授来说是一大利好,不仅能正大光明地创业,还能有相关扶持。”黄明告诉记者,他和教授们建立的正强生物公司,相当于一个新型研发平台,将农业领域多位教授的技术集成、二次开发并产业化。

  (来源:南报网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