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多个银行迎来刷脸时代 半分钟可完成取款

2017年12月05日 21:09:0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带银行卡、不用掏出手机,站在ATM机前,用自己的一张“脸”就可以完成取款。记者日前从扬州市农行了解到,该行已全面支持“刷脸取款”,全市每个农行网点,都已至少配备了一台支持刷脸的ATM机。而此前,招商银行扬州分行也已布点多台“刷脸取款”ATM机。这意味着,我市银行业已全面迎来“刷脸时代”。

  最新情况

  银行全面布点“刷脸取款”

  此前,招商银行扬州分行在扬州市率先试水“刷脸取款”业务,引发业界热议。最近,在扬州市不少农行的网点自助银行区里,也出现了这样一款“新潮”设备。

  据了解,今年9月份,招商银行扬州分行宣布上线ATM“刷脸取款”功能,而扬州的农行也很快行动。“我们在10月底就已陆续完成对各网点自助银行区的ATM改造”,目前全市各家网点以及离行式的ATM,均已至少配备一台支持“刷脸”功能的ATM,全市农行网点已安装“刷脸”ATM机98台。市农行个金部工作人员葛瑞林这样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国有银行也逐步布点,意味着扬城银行业已正式迎来“刷脸时代”。

  记者体验

  半分钟内即可完成取款

  昨日,记者来到扬州市农行营业部“刷脸”ATM机前,进行体验。在操作界面上,记者选择“刷脸取款”的选项,摄像头即打开,同时界面提示可调整脸部位置,最好离摄像头50CM左右,调整好位置后,人脸识别很快成功,通过验证后,系统会显示客户名下的银行卡提供客户选择,然后只要输入或选择取款金额,再输入密码,即可提取现金,完成取款不到半分钟时间。

  不过也有一些客户反映,偶尔也会出现设备无法识别人脸的情况。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农行采用的是安全度更高的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同时实时采集近红外和可见光两种图像,通过分析人脸皮肤的纹理及微小动作带来的光流场的规律变化进行活体检测,可以有效防止恶意用户采用照片、面具、假人甚至是视频伪造真人,欺骗系统。

  “如果客户戴了眼镜,或者帽子等遮挡了脸部,可能会发生不能识别的情况。另外,有的网点可能外部光线太强,也会影响设备使用,这一块我们以后还会调试。”市农行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此外,目前该行刷脸取款仅支持本行借记卡、准贷记卡和本行存折刷脸取款交易。不支持贷记卡、单位结算卡、他行卡和国际卡交易。单笔取款限额为3000元,日累计取款限额是银行卡3000元,存折5000元。

  是否安全

  免卡并非“免密”,增加脸部验证

  ATM取款是极为私密的场景,涉及个人财产等信息,“刷脸取款”真的安全吗?对此,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刷脸取款并非仅仅看脸就能取款,刷脸只是身份验证的一种形式,刷脸验证后,用户还需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进行身份确认,最后还要再输入密码才能进行取款。所以,它比普通ATM取款多了一重保障,更安全。

  为降低安全风险,目前无论是招行还是农行,ATM“刷脸取款”都有金额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强了安全性。

  此外,对有的人表示万一整容成“马云”,或者是别人拿你的照片去刷脸,是不是就会把你的资金取走的顾虑,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刷脸都是采用生物识别技术,连戴上眼镜都会通不过验证,所以想要“以假乱真”,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情。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