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S9宁高线12月底试运行!小苏带你先睹为快

2017年12月05日 16:04: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乘坐时速高达120KM的列车贴着石臼湖水面“飞行”而过,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一把了?

  小苏要告诉你的是,南京地铁S9宁高线预计将于12月底试运行!历时4年多的建设,以“高淳油菜花金黄色”为主色调的S9线将正式载客运行,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服务了!

  

  今天,在南京市规划局组织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小苏也应邀乘坐了S9宁高线,率先体验了一趟“坐着地铁去慢城”的旅行。这条大家期待已久的地铁线路究竟有什么看点,且听小苏给你一一道来!

  【线路概况】

  线路全长52.39km,起点为翔宇路南站,终点为高淳站,经江宁、溧水、高淳三个区。该线共设6座车站,其中翔宇路南站为既有车站,铜山站、石湫站、明觉站、团结圩站、高淳站等5个车站为新设车站,除铜山站为地下车站,其余为高架站,与机场线在既有车站翔宇路南站实现“同站台换乘”。

  预计通车后,早晚高峰10分钟一班,其他时段15分钟

  【时速最高 平均站间距最长】

  

  上午9:40,小苏从宁高城际二期工程的始发站、位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翔宇路南站登上一辆空载试跑的列车。9:45,列车从翔宇路南站驶出,随即开始加速,最高时速达120公里,但车厢内却很平稳。10:20,在经停铜山、石湫、明觉、团结圩站四个站点后,列车平稳抵达终点站高淳站。从南京江宁到高淳,全程52.39公里,用时仅35分钟。

  江苏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介绍,这是南京首条时速达 120 公里的地铁。

  之所以时速高,主要与平均站间距长有关。宁高城际二期平均站间距 10.35 公里,是南京平均站间距最长的地铁。其中,从明觉站到团结圩站,中间穿过石臼湖,是本线路中最长的站间距,达 18.29 公里。

  【最迷你的列车】

  宁高二期车辆采用 “B2” 型电动客车,与南京地铁其他线路使用6辆编组列车不同的是,该线使用的是3辆编组列车,堪称南京 “最迷你 ”列车。

  【2+2 横排座椅设计】

  宁高二期列车与南京已运营线路不同,车厢内的坐椅是横向设置的。布局上,每侧两个座位,中间是过道。由于客流较少,速度快,加上站间距较长,座椅采用了类似公交车的横向2 +2方式,横着坐乘客会更舒服,也便于欣赏沿途风景。

  当然,据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线路列车椅子的方向是可调整的,在起初设计结构上面预留了空间,如果未来人流量大,可以转变为竖向。

  南京市规划局高淳分局局长熊卫国告诉小苏,目前一列车设计三节车厢,大约能载客600多人,基本满足现有这条线上的客流需求。

  【首次采用 LTE 车地无线系统】

  宁高二期项目还首次采用 LTE 车地无线系统,采用 LTE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车地无线传输技术,可保证列车高速下列车监控信息、多媒体信息的高速率、高质量传输,为改善南京地铁乘客环境、提升运营安全与效率提供有利保障。

  【车站装修设计定位“雅·趣 ”】

  宁高线列车车身以高淳油菜花的金黄色为主色调。

  车站装修设计主体定位是“雅·趣 ”,全线车站造型通过现代的施工工艺和材料,选取统一的江南民居特色的花窗和屋顶等江南建筑元素,造型简洁轻盈,风格统一,从远处望去就像点缀在连绵青山和湖面旁的江南民居小屋,很好的诠释了 “古韵 ·新城 ”这一设计理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我苏网综合 记者/姜奇卉 许宸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