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和平镇越闸村:“党建+乡村旅游” 让农村美起来 让农民富起来

2017年12月04日 15:48:25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围绕这一要求,近年来,清江浦区和平镇越闸村,通过“党建+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党建和各项工作融合,以党支部为引擎,使得这个积贫积弱的偏远小村,一跃成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迅猛的富村强村。

  眼下,又到了草莓即将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淮安市清江浦区越闸村古庄牛生态园里,村民刘永远正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察看草莓的生长情况。这两年,在村两委号召下,许多和老刘一样的村民,纷纷把自己的土地进行流转,承包给村里的和越林果合作社,大伙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拿到薪金和股金,收入一下子翻了三四倍。刘永远告诉记者:“我三亩六分地,流转给公司,每亩土地是1200块钱,大棚如果有利润了,还要参加分红,并且自己还打工,每年还能赚个两、三万块钱,比自己种地合算。”

  “农民要挣钱,关键看党员”,把党员培育成致富能手,将合作社能人培养成党员带头人,是加强合作社党建工作的核心,也是实现强村富民的必然。按照这一思路,越闸村的林果合作社,采用村社共建的模式,以村党员干部兼任公司负责人的形式,通过村干部的领办,带领普通农户加入,把党支部建到合作社,将党组织延伸至产业末端,使得农村党建、富民强村、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都市农业,实现乡村振兴。

  清江浦区和平镇越闸村村委会主任、和越林果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左立新表示:“一开始工作很难做,我们的党员、先带头群众代表带头,做家庭成员的工作,让他们做成示范作用,感染大家,后来工作还是很顺利。目前草莓的效应很好,我们去年销售了240多万,今年打算突破300万,葡萄我们去年销售了80多万,今年打算突破150万,盈利利润百分之三十再分给农户。对一些弱势群体,把他们都录用到我们合作社里面来工作,对村里面公共设施加强投入,让老百姓在里面得租金又得薪金,可以把家乡打造得更美丽。”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员的加入,过去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在“党建+乡村旅游”发展路径的指引下,闯出强村富民新路,截至目前,越闸村已建成草莓园、葡萄园、桃园近五百亩,再加上各种雕塑、假山瀑布构成的景点,俨然成了一处小有名气的风景区,仅2016年全村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村集体企业收入突破750万元,初步形成了农业采摘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当初的8200元倍增到了近17000元,越闸村也成功入选2017年“江苏最美乡村”。

  江苏古庄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淮安市清江浦区越闸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晨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我们基层农村工作者来说也是备受鼓舞,我们越闸村今后将学习好、落实好这一政策,把党组织及时地融入到产业发展当中,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服务优势和富民优势,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一步我们决定扩大土地流转的规模,同时继续推进民宿项目的发展,对村庄环境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一个农村慢生活的生活方式,把游客留下来,充分地感受我们的乡土气息,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无线淮安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