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这两项技术引全球专家来取经

2017年12月04日 07:12:2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陈绍良教授团队进行的肺脉去交感神经术和双对吻挤压术近年来持续引发全球关注。12月1日,由南京市第一医院和亚洲分叉病变俱乐部(ABC)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左主干暨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峰会上,来自22个国家的50多名心血管专家及全球1200名心血管病权威医生、学者,汇聚南京“取经”。

  “重头戏”对吻挤压术:让分叉血管支架在“岔道口”100%吻合

  每年峰会上,陈绍良教授团队创造的“DK CRUSH”技术(双对吻双挤压技术治疗冠状动脉分叉病变)都是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

  该院导管室主任张俊杰副主任医师介绍,左主干末端分叉病变在以往是心脏内科医生的禁区,“血管分叉的角度并非直角,在任意分叉血管放入支架,支架就会有突出的部分存在于另一分叉血管,想处理好这类分叉病变,须在主干血管和分支血管处分别放置支架,然而两个支架就会导致支架钢梁在血管内覆盖,无法形成通畅的管道供血液流通。”

  张俊杰说,DK CRUSH技术的神奇就在于双对吻,将两个支架在“岔道口”实现100%吻合,而欧州专家提出的经典CRUSH技术的对吻成功率为70%,另外不能成功的30%的病人愈后较差,一年内血管再狭窄率非常高。据悉,南京市第一医院通过DK CRUSH技术已完成3000余例分叉病变手术。

  肺脉去交感神经术:即刻降低患者10%肺动脉压力

  肺动脉高压又被称为治愈不了的心脏肿瘤,一旦被其缠上,50%病人的生存期不超过3年。张俊杰告诉记者,患者的临床表现常常是呼吸困难,甚至走路、说话都会很费力,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大部分患者只能依靠靶向药物维持治疗,但因为药效有限,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同时花费也非常高

  陈绍良团队研究的去交感神经术治疗肺动脉高压,改变了之前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的局面,即刻疗效能降低患者10%的肺动脉压力,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肺动脉压力会进一步下降。据悉,截至目前,南京市第一医院已经完成了130多例肺动脉高压治疗,其中很多是慕名而来的国外患者。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