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怎样才不违规?仪征出台规定,快来对照

2017年12月02日 19:06:1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近期,仪征市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结合仪征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12月2日,仪征市纪委将《规定》中的具体要求予以解读,方便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执行。

  一、适用对象

  《规定》适用于市管乡科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二、适用范围

  领导干部为本人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包括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下同)操办的,或者委托他人操办的婚丧嫁娶、生日祝寿等婚丧喜庆事宜均属于《规定》适用范围。

  三、纪律要求

  1、操办婚事“四不超”要求

  ●  领导干部操办婚事的,婚庆车队不超过6辆,不得安排豪华车队;

  ●  嫁娶方单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0桌共200人

  ●  嫁娶双方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桌共300人

  ●  按风俗需操办“暖房”宴的,不得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宴请人数不得超过10桌共100人

  2、操办婚事、丧事收礼要求

  领导干部操办婚事、丧事的,可收取亲友之间符合礼尚往来的礼金;对当时无法拒收或退还的超标准超范围的礼金、礼品,应当在婚丧喜庆事宜结束后10 个工作日内上缴

  3、操办婚事、丧事以外事宜要求

  除婚事、丧事外,领导干部操办生日祝寿等其他事宜的,一般不得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或者收受他们的礼金、礼品等财物,宴请人数不得超过10桌共100人

  4、丧事慰问要求

  领导干部直系亲属(包括本人父母及配偶父母,配偶及子女)去世的,其所在单位可给予适当的慰问金,并可以以工会名义赠送花篮,严禁多头慰问、重复慰问。

  5、领导干部出席婚丧喜庆活动要求

  ●  领导干部严禁出席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婚丧喜庆活动;

  ●  不得担任该类活动的主持、司仪或婚礼活动的主婚、证婚等;

  ● 本单位工作人员举办婚礼的,其分管领导可应邀担任婚庆主婚或证婚,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原则上不得同时参加。

  四、禁止行为

  1、大操大办,分批次、多地点或者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操办;

  2、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

  3、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4、动用公款、公物和占用其他公共资源,或者指派下属工作人员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代报婚丧消息、发出相关邀请;

  5、在本单位或与自己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报销或变相报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费用;

  6、影响正常公务活动、工作秩序、交通秩序以及群众生产生活;

  7、搞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影响社会公共秩序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活动;

  8、其他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行为。

  五、申报程序

  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按有关要求,如实书面报告,不得隐瞒、弄虚作假。

  在操办喜庆事宜的15个工作日前,在操办丧事后的15个工作日内,应按照要求填写《领导干部喜庆事宜操办申报表》、《领导干部丧事操办情况报告表》,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邀请对象全部为亲戚且人数在10桌以内的,不需要报告),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送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六、责任落实

  1、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强化对本单位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的审核,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报告内容要及时指出,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事先进行提醒,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2、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本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建立举报受理和查处督办制度,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本规定的执行落实。

  3、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在当年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会上,要对操办情况作具体说明,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七、问责情形

  1、对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应当调查核实,根据情节,综合采取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

  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

  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

  有违反本规定所列禁止情形的;

  其他造成不良影响的。

  2、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疏于教育、监督,导致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出现违规操办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实施“一案双查”。

  八、其 他

  1、其他党员干部可参照《规定》执行;各有关单位也可参照《规定》,制定实施办法。

  2、本《规定》由市纪委、监察局负责解释。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