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垃圾再利用、育种技术、有机农业……来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2017年12月01日 20:4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沐梓 王晟)以“科技兴农、创新富民”为主题的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今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大型涉农企业及相关行业机构负责人参加。

  在主题大会开始前,我苏记者采访了几位大咖,来听听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欧阳平凯:中国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表示对本次大会抱有很大的期望值,因为中国农业发展特别需要科技创新;中国农业面临的挑战比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多,作为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匮乏的国家,中国农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粮油问题,还有如何让农民实现小康的问题;中国农业科技创新的发展意义很大,拿秸秆来举例:过去收获粮食的同时就会产生污染环境的秸秆垃圾,现在使用生物技术可以把秸秆转化为蛋白质,从而将农作物全部利用起来,将农业发展从传统农业生产变成工业生产,将农作物从单一使用变成综合使用。

  翟虎渠:农作物育种技术是未来农业科技的新亮点

  全国人大农委委员、俄罗斯国家农业科学院外籍院士翟虎渠认为从总体上来说,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始终“领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目前,中国在杂交水稻和小麦育种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只用了50年-80年的时间,就赶超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将对推动中国粮食供给制改革起到保障作用。未来,农作物育种将成为农业科技发展的新亮点,中国未来在水稻、小麦、玉米、果蔬育种等方面都将走在世界前列,推出更多更好的农作物品种。目前中国水稻最高产量已经超过1000公斤/亩,小麦最高产量已经超过800公斤/亩,玉米最高产量已经超过1500公斤/亩。而中国农业科技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团队、平台三位一体”才能实现中国农业科技的大发展。目前国内高校和农业科技单位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相信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中国农业科技将增添更多有生力量和创新科技成果。

  周泽红:有机农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产业

  国际有机农业运动亚洲联盟主席周泽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机农业在中国是新兴产业,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产业。有机农业发展依靠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因此它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目前,有机农业发展有两个亟待突破的瓶颈:技术瓶颈和市场瓶颈,只有解决生产和销售有机农产品的问题,才能推动有机农业的发展。要突破两个瓶颈,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仅仅是在经济上给予有机农业发展的支持,更要为有机农业发展搭建技术共享平台和市场平台,给予有机农业发展更强有力的政策、资金和平台支持,中国有机农产品才能走到更大的市场去。目前中国有机农业在世界上初露锋芒,但人们都误以为中国有机农业发展是为了出口,其实90%的有机食品都是国内市场在消费,但是中国有机农产品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空间。目前中国认证的有机农业土地面积为世界第五,有机农产品消费总额为全球第四,全球都紧盯着中国有机农产品市场。现在有机农业发展正在进入有机3.0时代,希望中国有机农业发展能朝着“创新文化、最佳实践、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透明与诚信、包容与合作、增值与实价”6个方向去努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