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落户南京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2017年12月01日 20:21: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科技兴农、创新富民”,2017年12月1日,“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专题推介会暨科创中心奠基仪式在江北新区举办。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境外高层次涉农专家、农业科技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协同创新、支撑改革,示范园有大作用】

  2016年12月,农业部命名的全国首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南京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正式落户江北新区在推介会上,江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瞿为民,向我们介绍了示范园的具体规划。

  构建“一核四园”的空间布局

  示范园区将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的空间格局,其中,“一核”是指以科技创新、高端服务和农业及关联产业总部经济区为主要功能的科创核心区,四园是指以农业科技成果中试孵化为主要功能的现代花卉及园艺产业技术中试孵化园、现代畜禽产业技术中试孵化园、现代种植业及综合技术中试孵化园和现代水产业技术中试孵化园。

  大基地、大平台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

  2020年,示范园成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大平台,实现全省资源整合、要素聚集、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新格局。

  2025年,示范园要为江苏省及长江中下游平原和黄淮海平原农业主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成为创新驱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持续发展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大基地,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现代农业“硅谷”。

  【立足本土、辐射全国,科创中心要有大作为】


示范园区科创中心举行奠基仪式

  作为示范园的“核心”,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科创中心也在今天举行了奠基仪式。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介绍,科创中心将重点围绕生物农业、绿色农业、智慧农业三大领域建设检验测试平台、成果推广平台、智慧服务平台等现代农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示范园区内的农业科技企业提供国家级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推动企业创新活动,并将创新成果快速有效进入全省农技推广体系,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形成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辐射源。

  【大数据、现代化... ...农业也有大变化】


示范园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推介会上,云田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全球精品农业科技园等总投资近80亿元的一批重大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在这些重大项目的带动下,园区还将取得更大进展。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刘瑞海作主旨演讲

  会后,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刘瑞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孟山都中国总裁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等国内外知名专业学者、企业家围绕农业科技的发展作了主旨演讲。其中,刘瑞海院士诙谐幽默,用多组试验实例阐明“用全食品预防慢性病、延缓衰老”的观点,给相关农业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目标;孙久林院士则深入浅出,结合十九大报告和相关政策,表达了“现代化农业=现代农业+信息化”的主题。

  下一步,园区将加快建成科研中心、转化中心、研发中心、人才中心和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中心,为打造世界知名的农业硅谷,实现“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的目标创造更好的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