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调整无偿献血政策 优秀无偿献血者可享受“三免”

2017年12月01日 16:38: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12月是江苏省首个无偿献血宣传月,今天,江苏省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用血情况,而按照新《江苏省无偿献血条例》规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三类人群可以凭证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免费入公办公园和旅游场所、到公办医疗机构就诊免普通门诊诊察费。

  60岁老人也可以献血 单次献血可选献血量

  根据今天省卫计委的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一共有71.9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血总量达232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3%和2.84%。9月1日施行的新《江苏省无偿献血条例》,将无偿献血年龄从最高55岁,延长到60岁,满足了不少健康老人献血要求;献血量上,也从每次采集200毫升,修改为可选择400、300或者200毫升,这也让此前一直有争议的单次献血量有了法律保护。

  对此,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表示,“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的现状,此次无偿献血适宜性质年龄放宽到60周岁,频次还是半年献一次。省血液中心表示,将会根据献血者的体重、血红蛋白的数量衡量能不能献400毫升,鼓励大家尽量多献,减少用血患者通过输血感染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三类人群可享"三免" 江苏省千人献血率高于全国

  按照新《江苏省无偿献血条例》规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三类人群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获得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可以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免费入公办公园和旅游场所、到公办医疗机构就诊免普通门诊诊察费。

  今天上午,20名无偿献血者代表领到了"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戴红林坚持无偿献血十年,献血量超过五千毫升,去年还捐献了一次造血干细胞,他欣喜的告诉记者:“早上坐地铁公交都免费,感谢政府对我们无偿献血者的支持与肯定,让我获得一份归属感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来。”

  对于三类人群的评选标准,郭东辉给出了解释,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选定标准是要求献血累计在4000毫升以上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只要成功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获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则是奖励那些为无偿献血宣传奉献的人,要求累计服务超过10年,或者满3000小时。

  为了保证“三免”待遇落实,省卫计委牵头制作的36420张 “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目前已经陆续发放,拿到荣誉证的献血者就可以享受关爱政策。近期,与"三免"相关的政府部门已在各自官方网站公布可提供"三免"待遇的文化旅游场所、医疗机构和公共交通线路名单。

  据统计,与2012年相比,2016年江苏省无偿献血人次上升4.74%,采血量上升7.25%,千人献血率达到12.2,高于全国平均的10.5

  在荣誉证发放现场,不少爱心市民表示有没有这项政策,他们都会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但是对于这种社会正能量,在赞赏的同时,更需要全社会去肯定、去传递。“三免”政策的实施,让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深受鼓舞,真正体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与社会的尊重与关爱之间有机完美的结合,对推动江苏无偿献血工作将会产生正面影响。

  (综合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祖名 李明 张晋宁 邓曦 桑雨生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