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音乐无处不在 徐州市民义务教人唱歌16年

2017年11月30日 20:17:25 | 来源:彭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常在徐州滨湖公园锻炼的市民或许会发现,每周二和周五上午,都有一位老师带着一群中老年朋友在湖边的凉亭练习声乐。他就是杨云,这个流动音乐班他已经坚持“办”了16年;而且一直是义务教学,只希望学员们能收获健康和幸福。

  袁学玲是“流动音乐班”的一员。虽然跟着杨老师学习的时间不长,但她深受感动。“十几年了,不要名不要利,义务给大家上课,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太让我们感动了。”袁学玲说,天气越来越冷,如果有人能提供一处室内场地,给“流动音乐班”一个落脚点,让爱心继续延续该有多好。

  滨湖公园东门的一处凉亭,几十位不同年龄的市民围着杨老师站成一圈,练习发声。

  被杨老师义务教学所感动

  “我才跟杨老师学了一个多月,但是收获非常大。”袁学玲说,她从年轻时就喜欢唱歌,但一直没有系统跟老师学过。前段时间,听一起锻炼的姐妹说滨湖公园有老师教人唱歌,不收钱,而且教得非常好,于是她慕名而来。在一个周二的早晨,她7点多就从家出门。但是在云龙湖边来回走了两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云龙湖太大了,不知道具体地点还真不好找。打电话找人去问,才知道上课的地点在靠近滨湖公园东门的一处凉亭。

  “杨老师讲课非常认真,听说我想学,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袁学玲说,来上课之后她才知道,杨老师已经义务教了十几年了;而且是毫无保留得教大家发声的一些技巧。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老师和其他同学仍然坚持按时上课。杨老师是一位好人,他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她想为“流动音乐班”找一处室内的活动场地,也能让老师和爱唱歌的同学在寒冬里多一点温暖,让爱心得以延续。

  彭城好人评选委员会授予杨云“彭城好人”称号,并为其颁发了奖牌。

  几位老师免费教给他知识

  袁学玲所说的杨老师正是66岁的杨云。前天上午10时许,靠近滨湖公园东门的一处凉亭,几十位不同年龄的爱唱歌的市民围着杨老师站成一圈,叉着腰、跟着他练习发声。由于气温较低,很多人都戴起了帽子。

  “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我仅有的那么一点乐趣就是音乐。”杨云说,如果没有音乐,他或许坚持不到现在。

  “我需要音乐,我喜欢音乐,可是我没有钱跟专业的老师学习,接触不了真正的声乐。”最初杨云只能靠跟着广播、电视,照葫芦画瓢自己学习。20多年来,先后有王庆玉、田芝梅、费承铿、李哲华、王发奎等5位老师免费教他音乐。“在5位老师的帮助下,我从一个门外汉走进了音乐的大门,学会了一些演唱技巧,也把我年轻时的梦实现了。”杨云说,从第一位老师免费教他唱歌时,他就想着要像老师一样,把爱心接力下去。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而这一做,就坚持了16年。

  粗略估计,16年来,跟他学过唱歌的得有上千人。 教过的学员中,年龄最小的十几岁,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其中以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居多。“我想用我浅薄、有限的知识和朋友们共享,在基层普及音乐。”

  这么多年来,凡是有人找来跟杨云学习,不论年龄、相貌、知识、职业,他从来没有拒绝过。“知识无界限,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阻止别人去学习。”

  义务教人唱歌16年,杨云乐于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彭城好人评选委员会授予其“彭城好人”称号,并为其颁发了奖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