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以人为本 走出独具气质的文明路径

2017年11月30日 19:44: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在中央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江苏全国文明城市增至17个,总数居全国第一,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数量的近1/3,占比全国第一。为了反映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折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文明之光点亮城市”。  


张家港:以人为本 走出独具气质的文明路径

  从第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到唯一连续五届"榜上有名"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20多年来,张家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文明素养,走出了一条独具气质的文明路径。

471f000414ab9ff1706c

  在绿意盎然的张家港梁丰生态园内,藏着一个森林书屋,这个40多平米大的玻璃房子里精心设计了山水绿植,和生态园内的美景融为一体。人们刷市民卡即可进入免费借阅区, 用最舒服的姿势在阅读中感受自然。

471d000465d5e20e3806

  张家港市民范先生告诉记者,这样跟自然环境融在一块,感觉从心灵上比较放松。

47220001e49d1e8e13c1

  这个森林书屋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最美悦读空间,今年,像这样的阅读空间建设被列入了张家港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建设6个。

47220001e4b29cc74f70

  张家港市文明办副主任蔡磊说,它们兼具不同的特色,分别具有建筑美、环境美、图书美、服务美等不同特色,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更美的阅读服务。

471c00046ca379091029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直是张家港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张家港统筹协调相关民生项目优先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启动志愿者服务伙伴计划,吸引了超过7.5万名志愿者带领着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当中;连续12年开展"寻访身边好人张闻明"行动,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张家港还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在全国首推"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均等;在全国首创的"城市E管家"平台,通过一张互联网,连接起8万多人的城市治理大军,每年处理市民反映各类问题和建议超过10万件。

47220001e4f7099fc36e

  ​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告诉记者,突出文明引领,建设和谐共享的人文港城,与时俱进地弘扬好张家港精神,构建崇德向上,文化深厚的城市底色,让每个市民/更好地融入这座文明之城,让我们文化滋养我们整座城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 董路 张家港台报道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