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孙凤兰:这碗辣油小馄饨的味道,她坚守了半辈子

2017年11月29日 09:51:5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面孔 第一季》国内首发,这是首个以人物为主角讲述城市故事的系列纪录片,也是继9月十张“南京面孔”随“2017世界知名南京周”登陆纽约后再次亮相。

  透过影像,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南京面孔的国际品质,一个个中国面孔的东方气质。

  十个平凡面孔,十种东方气质,十张魅力面孔,十类国际品质,

  来自同一个中国城市——南京。

  她叫吴孙凤兰,来自中国南京。93岁的是一家馄饨店的摊主 。

  50年来她只做一道最简单的小吃“馄饨”。如今,这种家常味道和技艺一直在她的子孙中传承。她是平常岁月中日常幸福生活家庭的一员。

  1969年秋,她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在自己45岁的时候,开始在老浦口学着卖混沌。她的馄饨皮薄、馅足、骨头汤纯正,尤以亲手用柴火熬制的辣油最为出名。附近的街坊邻居,每每家中有人感冒,都会端上一碗吴老太的馄饨,并且加上满满一勺的辣油,一碗喝下,发上一身汗,就不用去医院,感冒也就自愈了。

  从一间很小的馄饨摊一直经营到一家比较大的馄饨铺,这一晃就是二三十年。上世纪90年代,随着城市的改造和自身年龄的增长,馄饨铺因拆迁被迫关闭。这不仅让吴老太很感伤,周边吃了几十年馄饨的老顾客也觉得可惜。

  

  2013年,她的长孙圆明决定让儿时的味道得以延续,遂重举大旗,在南京八宝前街老店新开。新店依然坚持用竹篾包馄饨,馄饨馅也只用猪前腿肉,虽然过了多年从来,底汤也没有发生变化。在传承老味道的基础上,馄饨店又做了一些改良,比如用39种辣椒精心熬制了黯然销魂辣油。

  她经常教导后代,做生意少一点点商业,多给别人一些关心、爱护,多一些人情味,才能把这个店开的长久。把这段老南京的回忆留住,让更多的人能够尝到辣油小馄饨的味道,是她最大的愿望。

  想了解更多吴孙凤兰的故事,速戳完整视频↓↓  

  

  相关报道:

  南京面孔 | 吴孙凤兰: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南京人留住家的味道

  (来源:我苏网综合;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