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党建+"激发江苏发展新活力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锻造发展红色引擎

2017年11月28日 19:32:0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江苏全面推进党建和各项工作融合,以党支部为引擎,下活整体协同"一盘棋"。

  家住苏州沧浪街道的周春娣,上午发现自家的古水井发黑发臭,她立即通过"先锋E家"微信服务,向所在的社区党支部寻求帮助。不到10分钟的时间,古井行动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就接到了服务订单,带上机器到了她家,为古井进行清淤维护。周春娣说:“生活在古城区,已经用井水用惯了,过去古井出问题那就没办法,还是坚持着用。现在我们就可以找党支部,他们来了就给我们解决。”

  沧浪街道位于苏州古城区,街道支部根据党员志向、特长和愿望,形成了26个行动支部,形成了"你点单、我服务"的"党建+联动便民"模式。此外,党支部还把原来的"小街道"划分成"大片区",上级条线部门的职能全部下沉到街道。苏州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茂说:“核心要义就是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推进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亮特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实际行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活力和实效。”

  如今在苏州,"党建+"已成为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世界500强企业入驻的国际大厦,率先成立楼宇党校,方便270多名白领党员交流学习。此外党支部还搭建起资源共享的平台,激活了楼宇经济"商务生态圈"。韩国企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韩培说:“党建活动都能够从我们真实的需求出发,非常贴合我们工作和生活,能够发挥更大的凝聚力,引领我们,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江苏各级党支部肩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在淮安越闸村,村委积极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党建+乡村旅游"成了当地强村富民的新路子;在南通崇川区"党建+邻里理事会"的模式,将居民服务需求收集到位,引导百姓问题源头自治。目前我省已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基层支部成为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董连翔说:“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上、工作方式上进行创新,使基层党的工作在实践中间产生效果,让我们的人民群众,能够充分感受到党的引领力、党的领导力。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工作出发,来解决好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问题,真正把新作为新气象,变成推进江苏实现"两聚一高"目标的新成效、新辉煌。”(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夏敬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