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吃三巨头,跺跺脚就影响整个吃货界!

2017年11月25日 10:54:43 | 来源:苏州生活指南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元2017年,吃货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一场场舌尖战争中,各路小吃界都呈现出寡头垄断,三分天下的局面。

  吃姚记的不会吃桃园眷村,吃桃园眷村的拒绝西北街。我爱的是哑巴生煎,为什么你要提议一起去吃小杨生煎?

  以前,我有个朋友爱点1點點,而我选择喜茶。后来,我们就闹掰了。

引力播

  生煎三巨头

  生煎在苏州算是一个很地道的特色小吃,在苏州,可没有包子这个说法,如果是肉馅的就是肉馒头,如果是菜馅的就是菜馒头,如果啥都没有那就是白馒头了,生煎馒头顾名思义就是把馒头生着煎一下。

引力播

  哑巴生煎可以说苏州最有名的生煎之一,众多土著都强力安利的店。苏式的甜口口味,量足料多,一口咬下去,汤汁四溢。

  老大坊的生煎虽然没有哑巴生煎的名气大,但也是苏州老字号了,个头有些小,汁水挺多。

  另外来自上海的外码小杨,也迅速占领了苏州各大商场,小杨生煎:说我网红没情怀?别闹,我也是90后。

  生煎鄙视链:哑巴生煎 > 老大坊生煎 > 小杨生煎

  苏氏面三巨头

  都说苏州生活的一天从一碗面开始,苏式面在全国都是出了名的,种类就有上百种,来苏州不吃别的可以,但这苏式面是一定要尝尝的。

引力播

  同得兴枫镇大肉面是出了名的好吃~,面汤鲜滑,酒香醇厚,上过《舌尖2》的它自带明星光环,感觉直接秒杀。

  裕兴记是一家从乾隆年间开到现在的老字号。名气虽然比不上同得兴,但要是论起面的品种,裕兴记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两面黄、三虾面,每碗不仅贵,还都是经典。

  “朱鸿兴”是苏州的面业大王,苏州作家陆文夫写过:“眼睛一睁,他的头脑里便跳出一个念头:快到‘朱鸿兴’去吃头汤面。”这句话就像一个经典的镜头,永远定格在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读者脑海。

  苏氏面鄙视链:裕兴记 > 同得兴 > 朱鸿兴

  汤包三巨头

  苏州的汤包和小笼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前者是封口朝下,后者是褶子朝上。

引力播

  吴盛兴绉纱汤包馆,小笼、汤包就是它的特色,尤其那个汤包,皮子不是薄的那种,有点厚,但是味道独特,一定要趁热吃,不然里面的汁水凝固了就不好吃了。

  荣阳楼一直生意很好,虽然油汆肉团子是店里的大招牌,但是专程来吃汤包的人也不少!汤包大家一致认为,有点……丑,一笼十只,“连个褶都没有”。但是,这并不影响它的口感。一口咬下去就爆汁了,肉还是那么多,又鲜甜。

  老陆家汤包馆算老字号了,过了老阊门城墙,没几步就能到。汤包里边的肉馅有点儿甜,是苏州口味。有老苏州说“寻寻觅觅很久,终于找到小时候吃过的纽扣样的汤包”。

  汤包鄙视链:吴盛兴绉纱汤包馆> 老陆家汤包馆>荣阳楼

  小笼三巨头

  苏州人就喜欢说馒头,肉馒头,菜馒头…同理,小笼包,我们也喜欢说,苏州人喜欢说小笼馒头….

引力播

  海珍饮食店在新庄菜场那一条街上,已经开了很多年了,但生意依旧天天爆满,最受好评的是他家的小笼,外皮很有韧劲,弹性很足,要说唯一的遗憾可能是汁水不够多。

  熙盛源,虽然是无锡特色,但是在凤凰街也开了很多年了。小笼算是一绝,偏无锡口味,这边卖的小笼比起外边,都是XL大小的,随便吃上几个,特别管饱。

  要论环境最好的还是品芳茶社,开在平江路上,名气很响,几乎天天都是爆满。他们家的小笼个头比较小,得多点几个。

  小笼鄙视链:熙盛源> 品芳茶社>海珍饮食店

  泡泡馄饨三巨头

  南京人喜欢辣油小馄饨,无锡著名的开洋馄饨,常熟额绉纱小馄饨,泡泡馄饨也算苏州的特色了。

引力播

  陈记泡泡馄饨 ,老苏州都不陌生的一家店,虽处小巷子,但是陈记泡泡馄饨非常有名气,传说刘嘉玲还来吃过。佩服、佩服。

  乐 惠 馄 饨 店 ,与陈记齐名的一家老字号馄饨店,去吃人都很多。皮子很薄,捏出了泡泡的模样,卖相很可爱,汤底也特别好,听说是高汤熬出来的,鲜而不腻。

  笼祥记,店面不大,又叫鱼尾小馄饨。泡泡馄饨色香味俱全,面皮劲道,比较薄。汤底加了猪油和蛋皮丝儿,喝上一口,清淡又不失鲜香。

  馄饨鄙视链:陈 记 泡 泡 混 沌 > 乐 惠 馄 饨 店 >笼祥记

  烧饼三巨头

  在苏州上班族的心中,烧饼配豆浆也算是绝配了。

引力播

  王 氏 林 记 烧 饼 店 ,苏州烧饼界的扛把子。简单的大饼做到这份上可以说是神迹了!油酥面配着酥香的猪肥膘,一定要趁着刚出炉吃,咬一口满口芝麻,又薄又酥又香。

  彩香黄桥烧饼,开了很多年的黄桥烧饼,不过这个黄桥可不是相城的,是泰州黄桥。烧饼外壳是酥酥脆脆的,芝麻非常香。

  苏氏面点传统美食,在大儒巷53号,苏州蟹壳黄界扛把子。梅干菜蟹壳黄、 甜蟹壳黄、萝卜丝蟹壳黄,金黄色、圆圆的,很饱满,层层酥皮沾满了芝麻,那是一个香啊。

  烧饼鄙视链:苏氏面点传统美食> 王 氏 林 记 烧 饼 店 >彩香黄桥烧饼

  豆浆油条三巨头

  上面都说到烧饼配豆浆了,油条也差不到哪里去啊。

引力播

  阊门姚记豆浆 ,生意一直好的一塌糊涂,24小时营业。尽管只是些简单的豆浆油条小笼粢饭,但就是生意好,深夜开个宝马车来的也不少,大概是温暖的滋味吧。

  能pk姚记的也只有情怀路线了,来自台湾的桃园眷村,豆浆没渣,碗底有诗,缺点就是略贵。

  除了姚记,西北街豆浆店也是24小时营业,味道一点也不输给别家豆浆店!

  豆浆油条鄙视链:阊门姚 记 豆 浆> 桃园眷村 >西北街豆浆店

  糖粥三巨头

  “笃笃笃,卖糖粥”,在苏州的吃食里面,甜永远是灵魂。

引力播

  潘玉麟糖粥摊,苏州人都知道,这是一家红到没朋友的糖粥摊,老夫妻俩摊子一开就是二十年,每天中午十二点左右出摊,老爷爷负责盛粥,阿婆负责算账收钱,配合默契,动作麻利。

  糖粥,这是一家上过CCTV的百年糖粥老店,可以说是糖粥届的爱马仕了!鸡头米是这家的招牌,有桂花血糯鸡头米、桂花银耳鸡头米、桂花冰糖鸡头米和桂花赤豆鸡头米。

  桃花源记是一家主营苏州小吃,装修古香古色的网红店,虽然年轻,但是受众还是很广泛的。

  糖粥鄙视链:潘玉麟糖粥摊 >桃花源记> 糖粥

  糕点三巨头

  除了糖粥,苏州的甜还体现在糕点上。

引力播

  老字号万福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宣统年,当真是苏州糕团界最正点的“老字号”了。除了常年上市各类松糕、猪油糕等等,还随时令上柜应景糕点。逢年过节购买的队伍也是老长了。

  黄天源,苏州糕团界的扛把子之一。作为一个国营老字号,黄天源品种很多。很多糕点加了猪油,特别香甜。尤其供应青团的时节,队排得那是相当长的。

  杨招娣糕点只卖两样小吃——猪油赤豆糕和赤豆糕!糕的料很足,下午2点开门,一开门就是排队,卖完截止,我去了几次都没买到

  糕点鄙视链:杨招娣>万福兴 >黄天源

  鲜肉月饼三巨头

  别人都吃五仁月饼、广式月饼,我们苏州也有正宗的鲜肉月饼。

引力播

  说到肉月饼,胥城大厦的你不能错过,苏州鲜肉月饼界的扛把子之一。肉馅汁多鲜甜,趁着烫口赶紧吃。

  长发西饼,大家都懂的,就是要排队,还限售。每年中秋的时候,旁边都有黄牛在贩卖鲜肉月饼券

  稻香村的肉月饼个头小巧,独特的红色印记看起来格外诱人,趁热咬上一口,酥皮香脆,内陷咸香,虽然甜味少了一些,但吃起来不腻。

  鲜肉月饼鄙视链:长发西饼>胥城大厦 >稻香村

  鸡爪三巨头

  来平江路一定要吃什么?对喽,吃鸡爪。

引力播

  祥鑫店虽小,生意却暴好。来苏州说到鸡爪,总是想到它祥鑫的鸡爪又香又软又糯,脂膏厚厚的,根本停不下来,就是地方有点难找。

  鸡脚旮旯藏在平江路的小巷子里,虽然藏在“犄角旮旯”里,但是有个旗帜飘在外面,还是一眼能看到的,当然顺着人群也能看到,排队人多的也是有点夸张的。

  皇城秘制鸡爪,同样是在平江路的鸡爪店,排队人数也不输鸡脚旮旯,鸡爪酱油味浓郁,炖的也很软烂,入味,咸甜得当,也有些小辣。

  鸡爪鄙视链:祥鑫店>鸡脚旮旯 >皇城秘制鸡爪

  冬酿酒三巨头

  苏州有一种酒,一年只喝一次,一次只卖10天,那就是冬至必喝的冬酿酒。

引力播

  元大昌,冬酿酒界的老字号,到了冬至前,即使下着雨,也要排队,一般排队时间在15分钟,而且人会越来越多。

  利华酒厂,原东吴酒厂的桂花冬酿酒,是瓶装酒里最出名的, 颜色透明清冽,里头飘着桂花瓣,喝起来微甜,稍有酒味,让你还记得它是酒。

  江南春的冬酿酒色泽是浓厚的,尤其是和利华酒厂的对比起来。尝起来味道稍厚,发酵味更浓,甜丝丝又充满桂花香很好喝,感觉就像在喝含酒精的果汁汽水一样,不过还是有后劲的。

  冬酿酒鄙视链:元大昌 >利华酒厂 =江南春

  奶茶三巨头

  遍地奶茶遍地开花,你最喜欢喝哪家?

引力播

  在喜茶还没有入驻苏州之前,1點點和coco称霸苏州城,不过现在大家都以排队去喜茶打卡为荣,顺便发个胖友圈,看起来好有逼格。

  1點點,只有繁体字,才能彰显它的逼格。一点点其实就是台湾的50岚,因为50岚的名字被抢注了,它只能委屈地叫1點點。不过这不妨碍它的火爆,在隐藏菜单、免费加料的秘笈攻略下,1點點简直就是奶茶界的网红霸主了。

  coco不仅店多,口味之多,也是别家难以企及的。桂圆红枣口味的也就算了,酒酿口味的你能想象吗?

  奶茶鄙视链:喜茶> 1點點 > coco

  卤货三巨头

  夏天最爱吃的就是卤菜了,你平时经常买哪家?

引力播

  陆稿荐名气多大自不用说了,它就是以一块酱汁肉名扬姑苏城。酱汁肉是春季的时令美食,要吃还得排队。这里简直是老阿姨老爷叔的天下,买块肉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

  山塘老街名气很大的阿坤卤菜店,开了很多年了,门口总是排着长队。猪头肉、猪耳、凤爪、酱鸭、还有牛肉等卤味浓郁,肥而不腻,但大部分人专程为喷香的猪头肉而来。

  杜三珍也是苏州老字号的卤菜店了,石路这家是总店,人总是特别多。分店也蛮多的,店里的招牌之一就是油光发亮的酱鸭,尝起来比较香甜,肉质也比较好。

  卤货鄙视链:陆稿荐>阿坤卤菜店>杜三珍

  鸡蛋饼三巨头

  上班的路上,除了烧饼油条是标配,鸡蛋饼同样很受欢迎。

引力播

  苏安新村哑巴生煎对面,夫妻店做了有20年了,从年轻夫妻变成了一对老夫妻。这家饼加酥油,菜油,很香而且面皮量足!是这附近最好吃的蛋饼,没有之一!

  同样友联一村北大门里面,有个阿姨的蛋饼超级好吃,做了好多年,每天都爆满。

  不过,最好吃的想必还是你家楼下的鸡蛋饼,上学路上的鸡蛋饼、下班地铁口的鸡蛋饼、...都是吃了多少年的记忆中的老味道。

  鸡蛋饼鄙视链:你家楼下的鸡蛋饼>苏安新村鸡蛋饼=友联一村鸡蛋饼

  说说你还知道哪些三巨头,或者上面有哪些苏州小吃没排上呢!

  (来源:苏州生活指南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