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河古街区|11月24日-12月3日泰州盆景展与您相约

2017年11月24日 13:54:41 | 来源:泰州稻河古街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稻河古街区泰云堂位于牛市巷73号,泰云堂创办人曹季德,1958年1月出生,籍贯泰州。自幼爱好艺术,早年跟随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王寿山先生学习盆景剪扎艺术,扬派 盆景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盆景展览并获奖项。

  盆景是我国传统的造型艺术,它是以树木为主要素材,经过精心培育和艺术处理,以盆栽形式浓缩自然与人文风貌的艺术品。从曹季德口中得知,这门手艺早在清朝乾隆年间,泰州盆景艺人王寿山和万觐棠的祖辈就开始莳花,并剪扎盆景,咸丰、嘉庆年间,在通、泰、扬一带已颇有名声。王寿山和万觐棠随祖辈学艺,走遍大江南北,练就了过硬的盆景剪扎技艺。

  “扬派”盆景传统以幼树栽培,经剪扎造型为主制成。在封建社会里,“扬派”盆景主题深受当时传统龙文化的影响,其造型风格来源于龙的传说,树干滚龙弯,象征着龙的化身,枝条扎成片,比喻天空飘浮的祥云。因而古老盆景的取名,常用“蛟龙入云”、“蛟龙探海”、“祥云”、“瑞云”、“龙马精神”等,处处体现了龙文化与盆景的内在联系和龙文化在盆景创作上的烙印,此风格一直延续至今。

  泰云堂内室内及庭院中展示的各大小盆景,造型别致、风格独特。曹季德说,盆景创作是一项纯手工的劳作,看的都是技师手上的功夫,几十年的学习和研究,也使得自己练就了一手扎片拿弯的好功夫。

  他的“扬派”盆景看家本领——云片的制作,剪扎时,使用棕丝将伸展出的枝条在水平方向上做蛇游式弯曲,每根枝条的顶端做到“一寸三弯”,使枝条平仰,平行而列,形成如盘子一般平整的片状,呈现出“造型如字体,片状似云层”的艺术风格。

  稻河古街区自2017年11月24日至12月3日,将会在稻河路1-34号举办为期10天的盆景展,届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也可现场与盆景爱好者们共同交流,互相学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