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江苏】盲人可“看戏”、美德可存取,南通这些奇事你知道吗?

2017年11月23日 21:5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看电影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盲人要怎么“看”呢?我的声音就是你的眼睛!11月23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走进南通,认识这样一群用声音温暖人心的志愿者。

  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

  “一片树叶轻轻地落在地上,土地公从地里钻了出来……”记者来到北濠东村社区服务中心时,志愿者刚好在给盲人试讲电影《大圣归来》。讲解员生动的讲解配合电影声效呈现出来,一场特殊的电影盛宴就这样呈现给盲人朋友了。说起讲解电影的初衷,还源自于盲人朋友的一句话:“假如给我一天光明,我想看一场电影。”志愿者胡晖珏正是被这句话所感染,开始了为盲人电影解说的道路。

  这样看似简单轻松的配音讲解工作,背后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胡晖珏告诉记者,由于电影有许多情绪上的表达和细节,他们为了讲好一部电影,都要查阅大量资料,了解电影背后的故事,每部电影都看了最少50遍。“电影里面的每一句台词我都能背下来!”在完成几十页的电影讲解台本后,还要进行试讲,观察盲人的反应,有没有听懂,是不是生动?之后再对讲稿进行修改琢磨。

  “在盲校,讲《功夫熊猫》里面打斗的画面,孩子们爆发出笑声,讲《大圣归来》里面以为大圣牺牲了,有孩子流下了泪水。我第一次感到语言是有它的魅力的。”如今,志愿者们已经编排了15部电影,题材包括动画片、谍战片、励志片等等。用他们的声音带盲人朋友看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电影。不仅是盲人电影讲解队以外,北濠东村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246人,每年开展常规助老助幼活动208场。“一个人的行动感染一群人,一群人的行动感染全社会。”北濠东村社区正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行。

  “三鲜街”上的诚信标杆

  江海没事文化街区以江鲜、海鲜、河鲜以及南通本帮菜为经营内容,被亲切地称为“三鲜街”。 在这条街上,有5家餐馆显得与众不同。走进餐馆大门,一侧的显示屏吸引力记者的注意力,上面不是什么精彩影片,而是实实在在的后厨监控。后厨是否干净整洁,生鲜有没有偷梁换柱,这里一目了然,如果有兴趣,看一场大厨现场烹饪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三鲜街”还设置了志愿服务岗亭,建立诚信服务组织,制定商户评价体系,着力打造“美食天地,诚信标杆”的示范街区。

  存储知识与美德

  南通是全国有名的优质教育之乡,位于南通如皋的安定小学,在注重课本教育以外,还组织大量活动,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条件,开展品德教育,以培养21世纪人才为己任。


  把“四礼八仪”编成广播体操,边学礼仪边锻炼身体;在诚信书屋里自己选书自己登记付款;每个毕业生都会捐献一本最喜欢的书给学校成立爱心书屋;家校共建“彩虹桥”,让家长分享人生的经验……安定小学孩子们的童年不再只有一张张成绩单,更多了一张成长存折,把知识与美德永远存储在自己身上。

  “德美江苏”的行程就要结束了,记者一行明天将探访最后一站——徐州。作为这次江苏行的收官之站,徐州又会以怎样的大美等着我们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