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吆喝》获“迎春花奖” 老一辈的吆喝声你记得吗?

2017年11月23日 20:38:15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40.webp (1).jpg

  近日,江苏省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6件作品获奖。其中,常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艺术团创作表演的《常州吆喝》获“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常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获优秀组织工作奖。 

640.webp (2).jpg

  “迎春花奖”由省文联主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是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共设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和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四大类。其中,民间艺术表演奖为今年首次设立,是江苏民间文艺方面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民间艺术表演类进行最高规格的评奖。“迎春花奖”将全面对接中国民间文艺国家级最高奖“山花奖”。

640.webp (3).jpg

  民俗风情表演剧《常州吆喝》取材于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吆喝,再现常州城过去的生活光景:一群手艺人和买卖人,他们走街串巷,发出不同的吆喝声,磨剪刀、修棕绷、补藤席、白铁匠、箍桶、精工织补、补碗……此起彼伏的吆喝汇成亲切、悠长、婉转的市井小曲。该剧取材传统,特具地方特色,原汁原味呈现常州市民过去的日常生活,面貌新颖,曾应邀赴南京参加江苏省文联、第四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开幕式和江苏籍文艺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式演出,颇得观众关注和好评。

360桌面截图20171123202642.jpg
640.webp (4).jpg

  “磨剪刀,唻——铲白刀”这是早年常州老城区磨剪刀师傅一边行走一边发出的吆喝声。过去在寻常百姓人家剪刀用途比较大,因此“磨剪刀”的行业也就产生了,尤其是流动的磨剪刀的人很多。常在大街小巷内看见见头戴草帽,身穿旧衣服,肩扛短板凳,板凳上放着一块磨刀砖,一把戗刀铲子,一罐浑浊的水,顶多在加把毛刷,这就是磨剪刀人的全部“家当”了,边走边沿街叫喊磨剪刀。那时居家过日子的主妇们会把用钝了的菜刀、剪刀拿出来给磨刀师傅,经磨刀师傅在刀砖上淋点水磨得“煞刮瞠亮”而且锋利无比。这样经过打磨的剪刀和菜刀又可以用一阵子了。

640.webp (5).jpg

  “箍—桶噢”,在古城常州老城区大街小巷早年经常会听到一声这样的“吆喝声”。这都是因为那时自来水在市区尚未完全普及,人们吃的水大都是用木桶到河里或井里挑的水再倒在水缸里备用的。因此木桶成为当时千家万户是必不可少的担水工具,于是也就有了修木桶(俗称“箍桶”)这一行业。此行业还有一个很艺术的名称叫“圆作”。随着生活习性的改善,城市自来水工程的运用和发展,广大百姓不再吃河水或井水,因此这“提水桶”等储水用品也渐渐淘汰,于是这水桶修理行业也淡出了市场。

640.webp (6).jpg

  在早年常州老城区市民日常生活中,一把雨伞破了就去修,修了再用,这在一般普通的家庭中是很平常的。于是修伞的行业就产生了。有固定的修伞店,也有走街串巷移动的修伞铺。因此常听见修伞佬沿街叫喊:“洋伞—纸伞修”。在修理伞的过程中,常见的是油纸伞,因为它最容易破易损。但这伞在修伞人手中那是“小菜一碟”,只见修伞师傅将油纸和浸入桐油的浆料,在破损处涂抹覆盖修补,一会儿一把修过的油纸伞又好重新使用了。那时只要听到这“洋伞—纸伞修”的吆喝声,不少家庭主妇都会拿家中破损的布伞或纸伞给修伞师傅修理。

layer
快乐分享